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延迟退休引热议 工会界称延退每年或减700万岗位

    记者昨天获悉,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工会界别将以《积极稳妥推进“延迟退休政策”实施》为题,进行政协委员大会书面发言。工会界别认为,延迟退休或意味着每年会减少约700万个就业岗位,建议我国探索试行弹性退休制度,更好地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

    工会界建言

    1、延迟退休尚未形成改革共识

    工会界别提出,积极稳妥地推进实施“延迟退休政策”,对于我国经济繁荣发展和社会稳定意义重大。工会界别在大会书面发言还提出,近年来出于人口老龄化加速、社保资金缺口大、人均预期寿命延长等考虑,一方面出台“延迟退休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另一方面对于这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还没有完全形成改革共识。

    延退每年减700万岗位
    延退每年减700万岗位

    工会界别的大会书面发言透露,据统计,目前中国每年大约有700万人退休,延迟退休也就意味每年相应期间或减少约700万个就业岗位,而近年来,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延迟退休政策”的实施也可能带来一系列相关影响。

    延退效应:影响低收入等人群利益

    延迟退休会影响特定人群的利益。高强度体力劳动者和低收入者,由于劳动强度大、收入不稳定等因素,到了现行的法定退休年龄,这部分人往往希望能够按时退休甚至是提前退休,以便休养身体或自谋职业进一步改善生活水平,延迟退休政策的实施,可能会对他们造成一定伤害。

    年轻人就业压力将增大

    延退将增加就业压力。由于一定时期内社会所能提供的就业岗位是有限的,老年人如果由于延迟退休政策的实施更晚退出就业岗位,年轻人的就业压力就会增大,岗位提升也可能会变慢,职业发展空间受到压缩,可能会伤害年轻人对未来的信心,增加一定的不稳定因素。

    对企业效率有一定影响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更需要精力充沛、专业知识结构较新的年轻人,延迟退休使身体相对日益衰弱、专业技术相对落后的老年人不得不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这可能会对企业生产效率造成一定影响。

    2、延迟退休应配合弹性退休制

    工会界这次提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五中全会又进一步提出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但面对延迟退休政策可能引发的诸多问题,必须以严谨审慎的态度加以考虑,采取科学务实的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

    为此工会界建议,有关部门应坚持正向激励,明确只有坚持缴费年限长、缴费数额多的人将更加受益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激励机制,让延迟退休者真正得到更多的实惠,才能使反对和质疑延迟退休的职工逐步打消顾虑。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应坚持适度弹性。在制定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的总体框架之下,建议探索试行弹性退休制度,在一定年龄范围内,比如在60至65岁之间,由职工自主选择退休年龄,以更好地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