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王健林朋友圈私募100亿 万达转型到底差不差钱?

    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即便首富如王健林也是如此。

    王健林朋友圈私募100亿
    王健林朋友圈私募100亿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如果万达缺钱,那么拿什么去收购那么多的海外公司,盈方体育如此,澳洲院线如此,传奇影业也是如此,收购的对象一家比一家大,手笔一次比一次大,资金自然也是一次又一次刷新着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文化企业并购的记录。

    万达不缺钱吗?

    答案当然也是否定的,因为对于转型中的万达的雄心壮志,对于王健林打造的新万达版图,对于文化控股甚至于正在扩张的金融集团,无论何时万达对于资金的渴求和欲望都是巨大的,显而易见,王健林心目中万达的扩张不可能按部就班完全靠自有资金滚动发展,从古到今,从外到中,房地产公司转型服务型公司尚未有成功的先例,更别提万达打造全球最大体育公司和文化公司的构想,特别是影视公司,必须借助并购跨越,必须借助资源整合,必须借助资本市场,万达院线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院线公司,巨大的成长空间让万达院线上市之后成为A股影视甚至是文化板块的领头羊,市值越过千亿门槛,万达最新并购的澳洲院线就由万达院线完成,如果考虑美国的AMC院线和将来并购的海外优质院线,万达院线的票房有可能超过全球得20%,万达控股的五洲发行成立仅一年已经成为国内民营发行的老大,而万达影视在过去的2015年票房已经名列前茅,所有投资的影片全部盈利,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当年无奈时代华纳退出,万达硬着头皮独家经营的院线现在已经成为串起万达影视控股的珍珠,而发行和制作也已经形成完整的上下游,建设中的万达青岛影视基地一旦建成,更是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闭环,万达影视控股的价值将得到巨大的提升,万达影视在市场的份额会大幅提升,万达影视的100亿私募会在一周之内一抢而空,而中间并无券商参与,仅仅是万达和王健林的朋友圈就已经供不应求,毫无疑问,这100亿作为投资会大大降低万达影视的成本,而且也为万达影视上市或借壳或重组提供了多种可能,这样的私募在此刻资本的严冬季节可以说世界罕见,而万达影视和美国传奇影业的跨国打包方案本身已经让投资者兴奋不已,将境外资产装入国内上市公司虽然没有先例,但是优质IP的分享也是我们求之不得的。

    中国差不多是世界上最不缺钱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流动性过剩国家,每年的M2都以超过13%的速度增长,国内的投资者都为资产端的缺乏而焦头烂额,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才会提出供给端的改革,万达影视正是这样的标的,100亿私募供不应求就是最好的写照。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最贵。

    万达能有今天,靠团队更靠制度,也靠每一个人的努力,当然谁都知道,万达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它的大脑王健林,王健林高屋建瓴,决策于中枢,万达团队冲锋陷阵,攻城掠地,靠的是组织体系,万达转型靠的更是不断引进人才,团队越来越国际化,洋面孔越来越多,名号也越来越响,有的人进来了,有的人离开了,全球喜达屋总裁加盟万达,万达成立影视控股,新闻集团高级副总裁高群耀担纲而原来分管万达影视和五洲发行的副总裁叶宁另谋高就,甚至五洲发行的李宁也成为传言的对象,更有好事者唯恐天下不乱,故意制造对立话题,寻求戏剧冲突,其实大可不必。高管的加盟和离任并不会影响万达的发展方向,甚至连速度影响都谈不上,当然,这本身也构成了万达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万达稳定高速发展的根本保证。

    没人,万达的转型只能是梦想。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万达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是靠着广罗天下英才发展起来的,现在万达也成了各行各业挖角的对象,万达就像一个大熔炉,像一个大军营,经过万达锤炼的高管,也是各大企业争夺挖角的对象,所以万达也在适应这种人才被挖走的常态,当然,万达现在成了吸睛大法,有点风吹草动,让大家八卦八卦、娱乐娱乐也算是尽一份社会责任,否则,新年期间也没有什么话题可以掰扯的。

    忽然想起,人没有钱不行,但是钱离了人呢?还是钱吗?还有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