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不景气 农民工返乡创业渐成趋势

    “不回北京了,离家太远。”老家在江西九江的郭玉凤之前一直在北京从事家政工作。她告诉中新社记者,年后打算跟儿媳妇在老家开个小饭馆,同时还可以照看孙子孙女。

    农民工返乡创业成趋势
    农民工返乡创业成趋势

    由于工厂提早停工,老家在甘肃的李兴学今年也早早就买了回家的车票。他所在的家具厂已经欠了他三个月的工资,“我猜效益不太好,节后我想在家里找点活计”。

    上亿农民工春节前集中返乡,春节后再度进城务工,是中国一道独特的风景。但近两年,像郭玉凤、李兴学这样过完春节不再回城的农民工越来越多。农民工选择在家乡找工作或创业已渐成趋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农民工总数达2.77亿人,其中本地农民工(在户籍所在乡镇地域内从业的农民工)1.09亿,占39%,同比增加2.7%;外出农民工(在户籍所在乡镇地域外从业的农民工)1.69亿,占61%,仅增长0.4%。官方表示,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外出农民工数量增长最慢的一次。

    一些农民工之所以不再回城,一方面是由于经济不是太景气,大城市用工数量减少;另一方面则是国家和各地都出台了不少返乡创业的扶持政策,有些人就开始想着自己“当老板”。

    在四川罗江,在外打拼了21年的林丽回乡办起了鞋厂。目前,林丽的鞋厂员工已经达到了200多人,每人每月收入最多达到3000元人民币。2009年,有着8年餐饮业打工经验的杨小金回江西开了以泡椒凤爪为主打的食品公司,目前杨小金的公司拥有员工60多人,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

    电商下乡也为农民创业开辟了一片天地。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天猫“年货节”上,很多年货土特产店都是全国各地的农民开设的。

    据农业部最新统计,目前中国返乡创业农民创办小微企业23.7万家,农产品加工企业45.5万家,休闲农业各类经营主体180万家。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研究员崔传义认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办了数以百万计的中小微企业,这有利于让众多创业创新主体、资源参与发展,带动农民就近转移就业、利用农闲时间充分就业。同时,也改变了大企业与小微企业结构失衡的状况,增强了经济弹性。

    但也有农民工仍然处在继续打工还是返乡发展的两难选择中。一些年轻的打工者表示,缺乏资金和技术、市场信息不畅、经营模式单一是他们对创业前景感到不明的主要原因。

    为了激发农民的创业热情、打消他们的疑虑,中国政府正加足马力。继去年6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之后,国家发改委去年底又联合十部门开展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工作,各省市也针对农民工回乡创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比如,山东青岛计划:到2018年年底,扶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1万人,组织创业培训1万人,培育100名左右到农村创业的领军型创业者;降低创业门槛,为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给予补贴并减免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