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沙特下调亚洲原油售价 国际油价徘徊在每桶30美元

    全球最大产油企业、沙特最大国营油企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Aramco,“沙特阿美”)昨日宣布,下调下月出口亚洲和地中海地区的原油价格。面对国际社会制裁撤销后伊朗增加出口、杀回全球油市的威胁,沙特没有显示丝毫拱手让出市场份额的迹象。

    沙特下调亚洲原油售价

    沙特阿美昨日公布了调整后的今年3月官方售价(OSP),其中:

    销往亚洲的阿拉伯轻质、超轻质和中质原油原油每桶售价下调0.20、0.40和0.1美元,分别降至1.0、1.3和1.25美元;销往地中海的阿拉伯轻质、超轻质和中质原油每桶售价分别下调0.30、0.75和0.20美元。

    销往美国的轻质和重质原油售价不变,超轻质每桶售价下调0.20美元,中质原油上调0.10美元;销往西北欧的超轻质和轻质原油每桶售价分别下调0.30和0.10美元,中质和重质原油分别上调0.40和0.80美元。

    上述沙特销往亚洲的下月轻质原油已降至低于地区基准价的水平。虽然降幅尚不及彭博新闻社此前调查炼油商和交易商的幅度每桶0.40美元,但迪拜石油咨询公司QamarEnergy的CEORobinMills预计,伊朗和沙特对油市争夺都不会让步,尤其在亚洲。Mills说:

    “在市场会增加多少供应的前景更明朗以前,他们(沙特和伊朗)对市场份额都寸土不让。伊朗人要设法回归市场,亚洲会是两国的主打市场。”

    道琼斯报道则是指出,沙特下调销往地中海的油价显然意在伊朗,因为伊朗将地中海视为关键市场。在伊朗遭受国际制裁以前,土耳其、西班牙和意大利都是伊朗原油的欧洲大买家。

    国际油价前年和去年分别跌约50%和35%。今年1月,受中国经济增速不佳和伊朗重返国际市场前景影响,布油美油双双跌破30美元历史性关口,今年以来跌幅已达到6%左右。据彭博统计,上月伊朗日产油286万桶,Mills预计,今年伊朗可能每日向市场新增供应60-80万桶。

    近来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举行会谈的传闻对油价有明显影响。上月末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爆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非OPEC国家接近达成协议的消息,可能印证了OPEC国家和非OPEC国家之间正在进行关于油价会谈的传言。本月1日,《华尔街日报》援引多位OPEC代表报道称,海湾国家希望观察伊朗原油回归市场后的影响,不支持当前召开OPEC紧急会议,次日油价再度重挫3%。

    前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重申与OPEC合作的开放态度,称如果OPEC成员能够达成举行会议的共识,那么俄国愿意与OPEC主要产油国会谈。受此消息印象,油价一度反弹2%。

    经历了近期的大起大落,国际油价仍徘徊在每桶30美元左右。不过,彭博日前对17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到今年年底,油价还可上涨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