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土地供应政策今年将调整 差别化供地是政策重点

    当前土地市场冷热不均,地价高位运行。《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今年将调整土地供应政策,差别化供地将成为政策重点方向。

    土地供应政策将调整
    土地供应政策将调整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政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庆日告诉记者,2016年将进一步调整土地供应政策。配合供给端结构性改革,未来土地供应的方向为补短板,重点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土地供应的重心将放在调控区域经济平衡、倒逼土地利用方式转型、引导土地利用结构优化等方面;建设用地的结构优化、闲置用地处置、低效用地再开发将成为未来满足发展用地需求的主要途径。

    “未来应合理评估‘新市民’城镇化进程中对现行用地需求各方面带来的变化”,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认为,应该从总量、结构、类型着眼,切实实现有效需求与现行市场的对接融合,通过精准化的供应管理,避免资源错配导致的“新库存”形成。

    实际上,近年来,国务院就进一步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等事宜,先后出台了多个文件都涉及到差别化用地支持政策。2015年12月,国土部曾经会同发改委等五部委出台《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国土部方面表示,针对具体行业的单独支持政策,还需要进行整体设计。

    事实上,回顾2015全年的土地市场,地价一直在高位运行。以第四季度为例,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的综合、住宅地价环比上涨城市超过七成,同比上涨城市约占八成。此外,第四季度,国土部方面监测的异常交易地块数量明显增加,季度内全国上报异常交易地块62宗,比第三季度增加了31宗,增幅为100%,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6宗,增幅为138%。其中,一线城市异常交易地块数量约占四成。

    针对土地市场的分化现象,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曹倪娜表示,在2014和2015年房地产市场大分化的市场环境下,大型房企甚至是险资类金融企业,涌入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拿地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促使土地价格加速上升。

    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巡视员董祚继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我国以有偿使用为主要内容的城镇土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客观而言,市场化配置不足与过度市场化问题同时存在,前者导致土地粗放利用、国有资产流失和企业不公平竞争;后者导致企业用地成本过快上升,降低产品竞争力,并阻碍产业调整升级”。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分析指出,2016年一季度,土地价格整体将延续2015年趋势。在“去库存”的压力及各种新政策的综合影响下,住宅地价整体将呈现微幅波动,热点城市积聚的上涨动力在短期内仍可能发挥作用,但区域间、城市间的分化长期持续。

    董祚继告诉记者,在遏制产业用地成本过快上升方面,除了多渠道拓展建设用地空间、控制征地拆迁成本不合理上涨外,关键是完善土地供应特别是有偿使用制度。他说,未来土地供应政策制度创新方面主要包括盘活利用现有用地、新产业新业态用地精细化管理、产业用地差别化政策、改进产业用地供应管理。

    “现行单一生产功能、产城分离的开发区用地管理方式,不仅扩大了用地需求、降低了管理效率,也加大了配套设施建设、物流和运营成本”。董祚继表示,应推动开发区向城市综合功能转型,对于单一功能的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也应适当安排建设用地用于商品零售、住宿餐饮、商务金融、城镇住宅、文化休闲等建设,最大限度降低用地成本,提高企业和城市竞争力。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说,为了支持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近期国土部联合多部委出台了系列针对新产业、新业态的用地指导意见。“尤其是针对处于创业起步阶段的中小微企业‘拿地难’的问题,这些扶持政策给予了‘特别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