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无惧 做空人民币炒家必将死路一条

    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捍卫人民币的代价美国亿万富豪索罗斯最近发表的言论,使他成为中国官方媒体群起围攻的对象。他在瑞士达沃斯主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的经济正在硬着陆,而他已经做空美国股市和亚洲及商品生产国的货币,并买入美国国债。

    中国经济无惧
    中国经济无惧

    索罗斯是国际知名的对冲基金经理,曾经先后成功袭击英镑及东南亚国家的货币。中国官方媒体很快对号入座,警告做空人民币的炒家必将“死路一条”。

    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而言,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但去年还是取得6.9%的增长率,远高于许多国家。此外,中国还未完全开放资本账户,并坐拥巨额的外汇储备。因此,任何潜在的卖空炒家应该是知难而退。

    面对资金外流及人民币下跌的压力,中国央行去年动用超过5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公开市场上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以捍卫人民币的汇率。中国央行也积极干预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压缩人民币的流动性。

    此外,中国央行对离岸人民币征收存款准备金,以推高离岸人民币的持有成本,从而提高卖空者的机会成本。在此之前,央行也暂停一些外国银行在华分支机构的外汇结算业务。

    显然,中国在捍卫人民币的汇率上,付出巨大的代价。中国去年的外汇储备下跌至3.3万亿美元,是自1992年以来首次的年度下跌。

    中国的经济基本面,足以抵御任何卖空人民币的炒家。但如何以最低的代价胜出,是中国央行的一大挑战。这场博弈的经验,也将有助于中国下一波的金融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