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业江湖生变:圆通或变桐庐帮老大

    快递业江湖生变:圆通或变桐庐帮老大。11月23日,一架波音737-300货机飞抵杭州萧山机场,计划次日凌晨执飞杭州—西安往返货运航线。这是圆通速递的第二架自有飞机。

    快递业江湖生变
    快递业江湖生变

    今年9月,圆通与美国波音公司签订协议,买下15架飞机,自此成为继顺丰、中国邮政EMS之后国内第三家拥有自有飞机的快递公司。

    拥有飞机的数量是一个快递公司实力的证明,也是运输能力的基础。顺丰速运是中国第一家拥有自有飞机的民营快递企业,目前拥有19架自有全货机,加上租赁的20架飞机,能够直接使用的飞机数量在国内快递业遥遥领先。中国邮政EMS目前拥有的货机数量亦超过20架。

    “快递公司拥有自己的货机,标志性意义较大,说明今后快递公司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物流行业分析师姚建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圆通此举让一直稳坐国内快递单量市场第一的申通,危机感大增。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目前申通已向国家民航局提交了组建货运航空公司的申请,正在等待准批。

    10月26日,国务院发布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旨在搞活流通,拉动内需,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进而提振经济。作为促进消费升级的产业之一,快递业近年来一直是中国政府大力扶持的行业。国务院提出,未来5年快递市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规模稳居世界首位,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年业务收入达人民币8000亿元,并形成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11月16日起,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快递业正在酝酿一场新的变革。

    阿里强力介入,“桐庐帮”老大或易主

    11月13日,首届中国国际快递业大会在杭州市桐庐县召开。这是由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协会召开的第一场重量级工作大会。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这次大会上表示:“到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将达到500亿件,相当于今天全球快递量的水平,年业务收入将达到8000亿元。”

    桐庐县素有“快递之乡”的称号,截至目前,全国由桐庐籍民营企业家创办和管理的快递企业已达25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年营业额300多亿元,占据全国快递行业将近60%的市场份额,其中,“四通一达”(圆通、申通、中通、汇通、韵达)的创始人均为桐庐人。

    桐庐系出身的快递企业之间存在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圆通创始人喻渭蛟的妻子张小娟,是申通董事长陈德军的初中同学,还曾担任过申通的财务工作。陈德军的妹妹陈小英、丈夫奚春阳是天天快递的董事长。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