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临近 明年继续发力稳增长

    2015行至12月,按照正常节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本月中旬前后召开,确定明年经济的调控基调,并明确财政和货币政策搭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临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临近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很多问题和矛盾2015年已经显性化,新产业和新方向也有建树,明年经济的基调如何很值得期待。

    该人士还表示,几乎没有悬念的是,供给侧改革将会成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热点之一。11月,高层在多个场合提到这一说法。

    明年仍需发力稳增长

    今年四季度稳增长压力仍未减轻,三季度中国GDP增速为6.9%,中国经济能否保持在7%以上增速的悬念被留在了四季度。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5年是中国宏观经济新常态步入新阶段的一年,是全面步入艰难期的一年,也是中国宏观经济结构分化、微观变异的一年。

    中国人民大学最近发布的报告预计,2015年全年GDP实际增速为6.9%,较2014年下滑0.4个百分点;预计2016年GDP实际增速为6.6%,比2015年进一步下滑0.3个百分点。

    这一判断得到了一定认同,前述不愿具名人士表示,今年是产能过剩、地方债务清理等下行因素释放的一年,即经济处在探底的过程,而明年经济增长则有可能是见底的一年。

    在2015腾讯财经年会上,国研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今年投资还在持续下行,投资里边最重要就是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在逐渐接近底部。供给侧产能投资有效开展、有效推进,这个就为见底创造条件,市场预期会发生变化。

    他还提到,新型成长力量有效对冲,传统产业削减腾出空间由新型力量有效抵补,对冲传统产业衰减,更有利于见到底部。

    明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指出,今后5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主要考虑是,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必须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

    结合目标与现状,中国经济增长的弹性空间并不算很大,正如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所言:6.5%~7%的增长速度能不能实现?我们看淡GDP不是不要GDP,发展还是第一要务。

    前述不愿具名人士认为,连续5年的稳中有进大基调不会有太大改变,稳增长在经济目标中的优先次序也需要得到保证。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也判断,2016年国家经济政策的发力点还是稳增长和保增长,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往下滑,对“十三五”的执行非常有挑战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