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度开银行慢了半拍:直销银行并非新生事物

    无论并购还是合资,1+1>;2的商业童话是永恒不变的战略诉求,百度和中信的“联姻”自然概莫能外。“互联网”的基因来自BAT三巨头之一,“银行”的血缘则背靠中国行政级别最高的企业,作为“互联网+银行”结晶的百信银行甫一落地就承载着各路关注。

    百度开银行慢了半拍
    百度开银行慢了半拍

    11月17日晚间,中信银行宣布,为了进一步推进互联网金融领域业务,拟与百度合作共同设立直销银行。尽管由中信银行绝对控股,其名字还是各取一字,拟定为百信银行。

    记者注意到,看起来是强强联手的亲密合作背后,其实也隐藏着彼此急需突围的无奈。对中信银行而言,这是它在传统银行业盈利窘境中的困兽之斗;对百度来说,则更像是其略显边缘化的金融业务一次投石问路的试探。

    据记者观察,由于优势稀薄、制度制约等原因,这个传统银行致敬互联网思维的时髦之作日后能否在眼球效应之外有所建树,尚是未知数。

    问诊中信银行:业内地位日渐平庸

    根据公告,百信银行出资方包括中信银行和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百度”),注册资金暂定20亿元人民币。据悉,这项动议最初在6月由中信银行提出,接到“橄榄枝”后,百度积极回应,两者经历了106天“蜜恋”磨合。

    直销银行是指几乎不设立实体业务网点,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ATM、电子邮件、移动终端等远程渠道,实现业务中心与终端客户直接进行业务往来的银行,换言之,这将颠覆传统银行业务的形态。

    中信银行这次主动“求爱”,当然不是一时兴起。事实上,尽管身为“金融航母”中信集团的嫡系,中信银行在整个银行系统之内的定位却难掩尴尬,尤其是与“兄长”中信证券在证券业的绝对龙头地位相比,更显得身处夹缝。

    “从规模和行业地位看,中信银行都有些‘不上不下’,它既无法像几家国有大行那样成为基金必不可少的资产标配,和一些商业银行比也缺乏明显的优势。”一家券商银行业资深调研人士对记者坦言。

    记者注意到,尽管在许多公开资料上还记录着中信银行“系大陆第二大股份制银行”的历史,但实际上其总资产的排名已经每况愈下。2015年三季报显示,中信银行在股份制银行的总资产榜单上滑落到第四位,除了老牌竞争对手招商银行外,被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赶超,其净利润更是屈居民生银行之后,位列第五位。

    “以对公业务见长的中信的地位越来越平庸,它作为上市银行的板块号召力不如招行,股权稀缺性不如民生,业绩成长性比不上兴业,资产质量又比不上浦发。”上述人士对记者直言。

    今年三季报更给这家曾经的“准大佬”当头棒喝。按照排名,中信银行营业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双双在同一梯队的股份制银行中垫底,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仅2%,而兴业、浦发、招行增速都在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历了2013年以20%以上增速领跑的亮眼表现后,中信银行的盈利颓势从去年开始就已经显现,在兴业、浦发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背景下增速不足4%,这种低迷的趋势令它不得不居安思危,挖掘新的增长点。

    目前来看,中信银行的业务结构显得相对沉闷。2014年数据显示,中信银行零售金融营业收入比重仅占19.9%,对公业务超过50%,其在零售业务上的明显短板亟待补足。

    虽然在互联网领域启蒙颇早,有着强烈蜕变冲动的中信银行却显得用力过猛。耐人寻味的是,此次携手百度其实是中信银行第二次瞄准BAT,去年3月11日它曾宣布与腾讯和支付宝推虚拟信用卡,两天后却惨遭央行紧急叫停,此后其互联网金融方面的突破一度陷入僵局。

    记者注意到,直销银行并不是新生事物,国内早有30余家银行投身其中,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正是生力军,以民生、兴业、广发等为代表的直销银行已初具规模,但这些直销银行都是挂靠在总行麾下的业务部门,像百信银行这样追逐独立法人身份的仍是首例,而之后百信银行能否顺利拿到独立牌照,还需要经过相关监管部门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