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江经济带推进港口物流整合

    长江经济带港口物流区域合作联席会第二次会议近期召开。来自长江沿线16个城市的港口航运相关人士,积极商讨在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下的港口合作共赢模式,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港口物流区域合作再上新台阶。

    长江经济带推进物流整合
    长江经济带推进物流整合

    同时,交通部11月提出将着力推进区域港口发展一体化进程,促进港口转型升级,意味着港口一体化由地区战略上升至国家战略。在此背景下,区域港口整合将成趋势。

    面临结构性过剩

    此次联席会中,来自四川、重庆、湖南、湖北、安徽、江苏等五省一市16个城市的港口主管部门、联席会成员单位、知名航运公司负责人会聚南京,围绕航运物流发展、长江集装箱航运体系建设及港口物流区域合作三大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南京港集团总经理沈卫新在会上表示,目前港口面临结构性过剩、刚性成本持续上升、环境监管日益严格等,全国及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放缓。

    南京港通过调整港区功能,加大岸线资源利用效率,重点打造长江进口金属矿石、北煤南运以及南京以上沿江省份进口煤炭、进口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品到长江沿线腹地的江海转运。此外,加大与长江中上游港口、航线的合作。

    武汉港务集团副总经理周正华认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作为国家战略,为沿江港口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让长江成为真正的黄金水道,要通过资本、战略、港口等多方面合作,通过各港口统筹协调、配合铁水联运、公水联运系统化运营,为“北粮南运”、“西煤东运”等规模化运输打开新通道,降低大宗物资往来成本。

    2014年底,为了响应国家依托黄金水道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部署,长江沿线16家骨干港口企业共同发起、搭建“长江经济带港口物流区域合作联席会”机制,建立了合作交流平台。

    今年4月,南京区域港口群、唐山港与宜宾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宜宾-南京-唐山(环渤海湾)”、“宜宾-南京-日本、韩国”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通。南京港、合肥港、马鞍山港、淮安港等南京区域港口群,与唐山港、宜宾港在物流发展规划、开辟班轮航线、跨区域业务等方面进行分工合作。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