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走强创近8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逼近100大关

    美元近期持续走强。衡量美元对6种主要货币汇率走势的美元指数23日盘中触及99.803点位,逼近100大关,创近8个月以来最高水平。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元走强受多重因素影响,也势必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美元走强影响几何
    美元走强影响几何

    分析人士说,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市场预期美联储即将开启加息周期以及美国与欧元区货币政策明显不同的走向,是本轮美元上涨的三大推手。

    三山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首席投资官陈凯丰表示,美元走势最主要决定因素是美国经济基本面。尤其是相对欧元区而言,美国经济总体表现向好,近日发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非农就业等宏观经济数据均好于预期,失业率基本接近经济学界认为在现实条件下可以实现的“充分就业”水平,这些都比欧洲好很多。

    美国商务部24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1%,高于初次预估的1.5%。

    中信资本旗下对冲基金CCTrack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萨维奇说,美联储加息预期和欧洲继续宽松的预期并存,这对欧元形成压力,却对美元形成支撑。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周的表态进一步明确了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差异:在美联储即将加息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在12月份的会议上很可能继续降低基准利率。

    德拉吉20日表示,如果欧洲央行在“通胀平衡管理”上面临风险,将采取必要措施尽快提高通胀水平,避免欧元区经济陷入通缩。而另一边,美联储主席耶伦11月初在国会表示,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足以推动就业进一步改善并使通胀率在中期回升到2%的目标水平。如果未来的信息支持美联储这一预期,今年12月启动加息将是可能的。此外,近来多名美联储理事也对12月加息表示支持。

    美元走强导致的对新兴经济体的隐忧客观仍存。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认为,这尤其表现在与新兴经济体经济密切相关的大宗商品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持续疲软。萨维奇还指出,马来西亚等石油出口国的货币自10月份以后开始回落。

    一些分析师还指出,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尤其是更低的油价,也可能成为促使欧洲央行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的因素之一。就是说,美元加息虽然本身会使欧元相对更弱,同时却会增加欧洲进一步宽松的压力。萨维奇也说:“更低的油价会促使欧洲央行出台更多的刺激性措施,这样会进一步抬高美元(对欧元的比价)。”

    强势美元究竟会对新兴经济体产生多大冲击,仍难预料。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会造成显著冲击;也有人认为冲击强度有限,原因在于,市场预期前期经过相当长时间的消化,加息尘埃落定也许反而会让风险消除,而且新兴经济体大多比以前有更充足的储备和更丰富的应对经验。不同经济体的决策层也越来越重视政策协调,以共同抵御系统性风险。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经济状况良好的新兴经济体而言,强势美元有其积极的一面,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使得一些原材料和能源价格降低,同时美国国内需求旺盛对一些制造业国家的出口也形成利好。中国在债务规模的可控性和外汇储备上都有优势,中国经济转向内需驱动型,也会使冲击减缓。

    萨维奇认为,由于人民币近期走势稳定,相对于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有一定升值,中国消费者手头的钱总体而言会“更值钱”,购买力实际上增强了。

    专家认为,强势美元对股市的影响很难一概而论,尤其是对个股的影响差异可能较大。一些行业受到的影响或许较大,如海外出口份额较大的企业,其海外利润转化为美元之后可能会降低;相比之下,消耗原材料较多的企业,成本可能会降低。

    地缘政治因素也不断对国际市场产生影响。24日,俄罗斯一架战机被土耳其击落,地缘政治局势骤然紧张。受此影响,日元、瑞士法郎等避险货币对美元汇率上涨,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17%,尾市跌至99.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