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缘因素难影响港股 港股表现沉闷

    日前随着地缘风险再度升温,本已被各界所不看好的原油价格迎来反弹。纽约油价24日上涨2.68%至每桶42.87美元,25日盘中最高曾涨至每桶43.16美元。布伦特油价24日上涨2.88%至46.12美元,25日盘中最高上涨至每桶46.5美元。

    地缘因素难影响港股
    地缘因素难影响港股

    受此利好影响,港股中的能源板块也表现良好,成为25日涨幅最高的板块。但港股市场整体表现沉闷,分析人士对港股后市的观点依然保持谨慎。

    能源板块获提振

    25日,港股低开54点报22534点,午后受内地股市上扬带动,港股一度走高至22617点,尾盘再度下跌,恒指全日收市报22498点,跌90点,跌幅0.4%,全日主板总成交648亿港元。恒生国企指数跌29点,收10128点,跌幅0.28%。

    从板块来看,尽管当日恒指和国企指数跌幅都不大,但11个分行业指数中仅有恒生能源业指数和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收涨,涨幅分别为0.85%和0.02%;其余9个板块均收跌,表现最差的为恒生电讯业指数和恒生公用事业指数,分别收跌1.04%和1.09%。

    而从个股来看,多数股票也受到负面情绪影响。蓝筹股中,电能实业跌2.9%至70.55港元,领跌蓝筹股;汇控跌0.72%至61.95港元;中移动跌0.93%至90.7港元;港交所跌0.38%至210港元。地产股中,长地跌1.15%至51.75港元;新鸿基地产涨0.05%至98.35港元。中资金融股中,建行跌1.09%至5.42港元;工行跌0.84%至4.75港元;中行跌0.57%至3.49港元;平安跌0.56%至44.3港元。

    市场分析师指出,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的事件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黄金、日元、原油以及美债等受惠避险因素。因此在港股大盘疲软的背景下,只有油气股跟随油价造好,给大市带来支持。讯汇证券行政总裁沈振盈认为,港股当下正处于“牛皮闷局”的横盘状态,高低波幅仅有百点左右,似乎市场正在部署转仓,大市也缺乏焦点。

    地缘因素难影响港股

    业内人士还认为,地缘风险等因素对港股长期影响较为有限,后者更多还将受到美联储加息、内地股市和宏观经济政策以及相关行业、公司发展等因素影响。

    耀才证券市场研究部经理植耀辉指出,在市场欠缺利好消息的情况下,目前恒指处于横盘拉锯局面。地缘风险因素方面,隔晚美股有段时间一度紧张,但随后已见纾缓,港股真正影响不算太大,只是市况又维持闷局。展望未来,港股因大市前景不太明朗,相信横盘情况还将维持一段时间,至少在下周内地以及美国重要经济数据出炉前,这种状态很难出现改变。

    腾祺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董事沈庆洪表示,如果地缘局势没有继续恶化,预计短期内对港股影响并不大,市场焦点料将回到年底人民币能否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以及美国加息步伐等。当前港股成交较少,投资者应保持相对谨慎。

    AMTD证券及资产管理业务总经理连敬涵认为,香港股市走势近期整体偏软且出现反复,近三个交易日跌幅抵消上周五的急升,大市仅维持振荡市格局,没有明显出现向下突破的现象。隔晚美股未有大幅下跌,相信不会真正影响港股气氛。港股仍在窄幅震荡,料低点接近在22400点左右,高位23000点有较大阻力,直至下月美联储议息前,不排除恒指继续在此600点之间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