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里扬接盘奇瑞变速箱业务 外资口中抢“蛋糕”

    近日,记者获悉,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万里扬变速器公司经过协商,就变速器业务整合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奇瑞将变速箱技术及生产设备剥离至浙江万里扬公司,奇瑞汽车也将成为浙江万里扬公司主要股东之一。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奇瑞可通过此次整合,做大做强变速器业务,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中国的“爱信精机”。

    资料显示,浙江万里扬变速器公司是国内第一家

    万里扬接盘奇瑞变速箱
    万里扬接盘奇瑞变速箱

    汽车变速器上市公司,产品包括商用车变速器和乘用车变速器,主要为北汽福田、东风汽车、资阳南骏等国内大中型商用汽车厂家提供配套,已形成年产约30万台商用车变速器的生产规模。公司在轻卡和中卡变速器市场拥有较高的占有率,尤其在中卡变速器市场中的占有率排名第一。

    在商用车之外,万里扬一直试图拓展乘用车市场。浙江万里扬变速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项目投资总监任华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早在2009年,万里扬就已经开始研发乘用车手动变速器和自动变速器,并成功试制了样机。但是,由于缺少整车平台,同时自动变速器又得不到整车企业支持,与整车ECU、发动机通信无法实现,产品推广并不顺利。万里扬一直希望在乘用车变速器领域有所突破。”任华林说。

    因此,在奇瑞之前,万里扬曾于今年3月,与吉利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花3亿元收购吉利拥有的乘用车变速器(5MT、6MT)生产线及相关资产和技术资料。3个多月后的7月1日,浙江万里扬变速器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正式挂牌,首批手动5MT变速器下线发货。

    单有手动变速器的技术,对万里扬来说显然不够。有数据预测,未来8~10年内,我国汽车产业手动挡车型将会由现在60%占有率降至25%;与之相对应的是,CVT无级变速器的需求将进一步上升。2014年8月,博世中国区CVT业务总监张辉在由“中国汽车30人智库”主办的“动力技术圆桌论坛”上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CVT会达到将近200万台,到2020年预计到430万,年均增长在20%。全球2013年CVT的量将近800万,2014年于今1000万,2020年到1470万,年均增长率在9%。也就是说在2014年,全球市场每5台自动变速箱中其中有一台CVT,到2020年每4台里有一台是CVT。

    早在2012年,奇瑞就推出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CVT无级变速箱,并将其搭载在旗下车型之上。目前奇瑞具备了汽车整车及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能力,也是中国唯一掌握全系列变速箱开发技术的汽车企业,拥有112项变速器专利技术,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因此,在与吉利达成合作后,万里扬选择与奇瑞牵手。万里扬表示,作为中国唯一拥有CVT无级变速器研发和大批量生产能力的汽车企业,奇瑞汽车多年来在变速器方面持续投入开发,具备了手动变速器和自动变速器等全系列产品研发体系和产品制造能力。通过本次整合,可以大大提高公司乘用车变速器特别是自动变速器的研发能力,进一步扩大乘用车变速器产能,强化品牌经营能力,打造中国最大的变速器生产企业。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的自动变速器产业几乎完全由国外公司或国内外资公司控制,国内公司所占市场份额还不到10%。如果万里扬与奇瑞牵手,能进一步实现垂直整合,做大乘用车变速器业务,那么无疑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而对吉利和奇瑞这样的整车生产企业来说,剥离变速器业务不仅可以集中精力做好主营业务,与此同时,奇瑞汽车表示,此次与万里扬进行变速箱业务整合,是基于将奇瑞变速器业务做大做强的目的。由于奇瑞主机厂的身份,其变速箱产品难以为其他主机厂所接受,通过与万里扬合作,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公司去做,有利于中国变速箱产业的整合,也有利于奇瑞变速箱效益的最大化。

    不过,关于合作的具体事宜,金弋波表示,双方正在进一步洽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