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土击落俄战机事件致国际资本市场剧震 多国股市下挫

    24日,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引发国际资本市场剧烈震荡,多国股市下挫,避险资金推高石油黄金价格。

    土击落俄战机事件
    土击落俄战机事件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发表声明说,土军方击落该架战机。俄罗斯方面则表示,这架战机遭到地面火力攻击,在叙利亚境内坠毁。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的声明说,土耳其军方曾多次向这架俄罗斯战斗机发出警告,但这架战斗机毫无反应。

    俄罗斯国防部24日说,俄罗斯空军一架苏-24战斗机当日遭到地面火力攻击,在叙利亚境内坠毁。该战机是在6000米高空被击落的,飞行员弹射出舱,详情还在调查之中。

    土耳其和叙利亚有长达910公里的边界。叙内战爆发以来,两国接壤地区局势持续紧张。

    受此影响,土耳其的债券保险成本上升,欧洲债券价格下跌。Markit数据显示,消息传出后土耳其五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上涨9个基点至254个基点,为11月中旬以来最高。

    根据Tradeweb数据,土耳其的欧洲债全线下滑,2030年、2034年和2036年到期的以美元计价的债券下跌0.6-0.8美分不等。

    市场机构“资本经济”新兴市场部分析师艾尔莫伦科说,此次事故影响无疑是深远的,市场做出了反应,俄土两国的货币、股市都受到不确定性影响而下挫。

    俄战机在叙坠毁事件对俄土两国和欧美股市造成负面冲击,土耳其股市下跌1.4%,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幅约1%,俄罗斯MICEX股市也大跌逾4%。欧美股市主要股指盘中跌幅也超过1%。分析人士称,地缘政治风险将令资金偏向避险资产,对于股市等高风险偏好标的产生影响。

    原油、黄金受避险资金追捧,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一度上涨超过1%,每桶价格达43美元,黄金涨幅也超过1%,每盎司近1080美元。

    对于事件对未来市场走向影响,艾尔莫伦科说,如果俄土两国此事高层解决不力,将导致政治紧张局势升级,市场面临更加剧烈的反应。

    今年10月16日,土军方在靠近两国边界土方一侧击落一架不明国籍的无人机。5月,土战机曾在土领空击落一架叙利亚直升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