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版“两房”渐行渐近 重启房贷资产证券化试点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确定“化解房地产”的方针之后,住房公积金条例的修订工作开始启动,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通过发行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盘活公积金存量,帮助更多的购房者获得低息贷款。

    中国版两房渐行渐近
    中国版两房渐行渐近

    从操作模式上,与美国的“两房”差异不大,但美国的“两房”证券更为复杂,形成各种衍生金融产品。同时,中国的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更高,风险要低得多。

    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11.5万亿,公积金贷款余额为2.55万亿。据估算,如果我国资产证券化率能够达到50%,即可共提供7-8万亿的流动性。

    随着《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大修,一项足以影响中国楼市“后半程”的制度正在呼之欲出。

    11月20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其中明确,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

    该项看似不起眼的条款,实际上为公积金贷款的资产证券化打开了政策窗口。而去年的“930新政”,已经明确支持商业性房贷实施资产证券化。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上述政策得以落实,相当于打造中国版的“房利美”和“房地美”(下称“两房”)。其不仅可以打通房贷和资本市场之间的通道,刺激个人住房贷款需求,而且对于去库存有着积极的意义。

    在中国楼市进入“下半程”之际,该项制度可谓影响深远。多位受访者指出,尽管美国“两房”曾在2007年出现兑付危机,但实施房贷的资产证券化仍是中国房地产业的大势所趋。唯一需要顾虑的,是低利率环境下的市场信心。

    曾中断试点

    个人住房贷款的资产证券化,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本息归还)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组成资产池,以资产池所产生的现金流(本息归还)作为偿付基础,通过风险隔离、现金流重组和信用增级,在资本市场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融资行为。

    其中,公积金贷款的资产证券化,其主体和偿付基础来自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房贷资产证券化是个人住房信贷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按照中信建投的解释,其最大意义在于,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增加资产池的规模,增强资金流动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