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驳斥指控:减少房产投资不等于不投资内地

    李嘉诚终于公开驳斥撤资“指控”。

    李嘉诚驳斥指控
    李嘉诚驳斥指控

    9月29日晚间,他选择在习近平主席结束访美之后回应这一场闹得沸沸扬扬的撤资风波。

    多年以来,“超人”李嘉诚都被视为华人世界里的传奇及商业世界里财富积累极致的象征而受人景仰。然而,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李嘉诚因其对香港和内地资产的抛售而陷于不断的指责与非议之中。

    9月初,国内某智囊机构撰文呼吁,“别让李嘉诚跑了”。该文直指李嘉诚过去20多年在中国依靠地产积累的巨额财富并非来自彻底的市场经济,因此不能想走就走,而须为其之前的获益支付代价。

    李嘉诚回应称,这是毫无根据的指责。“文章的文理扭曲,语调令人不寒而栗,深感遗憾。”

    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该文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李嘉诚因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之际抛售其部分资产而被冠以“背信弃义”之名并被置于义愤填膺的道德审视之下。然而,这种道德的审视和拷问,也招致了来自合法性的反驳。对于商人基于合法性的商业行为,来自道德层面的质疑和绑架似乎充满了暴戾。在不断的争议之中,人们得以重新审视李嘉诚的财富积累路径及其商业帝国资产的多元化全球布局。

    李嘉诚9月29日透过长江集团,回应了4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连日受到抨击也不作回应?李嘉诚回应称,正值习近平主席进行国事访美前夕,不应让这些毫无根据的口舌之争成为焦点,喧宾夺主,冲淡习主席的重要讯息,引起商界和投资者不必要的顾虑。

    第二,为何频频出售内地房地产,但仍否认撤资?李嘉诚回应称,离岸设立公司,目的是为了让企业取得更现代化架构和更高效运作模式。其个人在重组过程中,并没有减少持股比例,也没有从中套现。

    第三,内地官媒多次作出抨击,李先生与中央关系是否有变?李嘉诚回应称,对中央坚定不移继续改革开放、致力优化营商环境有信心,并不相信“文革”式思维复苏。

    第四,部分抨击言论质疑你“不爱国”,有何回应?李嘉诚引用了苏轼及白居易的诗来回应:“此心安处是吾家”,“我身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