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马逊估值登顶:云计算露峥嵘 奈何搞不过京东

    在迎来20周年生日之际,亚马逊市值达到2466亿美元(按7月24日收盘价计算),这的确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

    亚马逊估值登顶
    亚马逊估值登顶

    “不赚钱”的逻辑如何从被质疑到获认可,2015年起财报对三大业务进行重列的意义何在,亚马逊中国与中国电商(特别是京东)竞争的前景会怎样?

    不盈利是一种战略

    亚马逊将不盈利作为长期战略。具体来讲就是尽可能地扩大规模,不惜牺牲利润。这是典型的“top-linegrowth”战略。过去的十年是亚马逊快速增长的十年,营收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9.1%。2014财年,亚马逊营收已达890亿美元。

    不过,2011年以来亚马逊的营收增速开始大幅回落,并且远远低于阿里、京东的水平。阿里2011〜2014营收平均增速75%。

    某些中国公司喜欢拿亚马逊的不盈利说事儿,动不动就说“亚马逊还亏损呢!”其实,亚马逊只是不追求盈利,却从来没有肆无忌惮地亏损。

    2004年以来,亚马逊仅在2012年和2014年出现财年亏损,净亏损分别占当期营收的千分之一和千分之三,而某些中概公司净亏损动辄超过营收!

    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