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盈利能力持续回升:资产总额破40万亿元

    7月28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资委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走出了一条企稳向上的轨迹,特别是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趋稳向好,央企盈利能力持续回升。今年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万亿元,实现利润6428.4亿元,上缴税费10265.9亿元。

    央企资产总额破40万亿
    央企资产总额破40万亿

    “受两方面积极因素影响,目前央企经济正在企稳。”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陈少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受益于国家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大力推进PPP模式,由于央企管理比较规范,并且信誉度较高,在能源、交通等领域具有优势,因此,PPP项目大规模推动以及落地将成为央企新的扩张机会。二是央企正在不断加强内部控制、降低运营成本等层面改革力度,有利于压低成本,提升利润空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今年上半年率先建立了国家部委层面的PPP项目库,发布1043个项目,总投资19700亿元,同时,国家发改委还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出台了《关于推进开放性金融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以此推动PPP项目落地。

    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央企资产总额达到40.1万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5万亿元。央企经济运行呈现出四个明显的特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