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达“关门潮”倒逼商业升级:旗下百货一半亏损

    孙娜(化名)对自己的服装生意盘算了许久。她考虑了代理品牌的影响力,高端人群对实体店的偏爱,乃至最近国家的放宽二胎政策。但唯独没有想到,自己信任的万达百货偏偏出现了问题。

    万达旗下百货一半亏损
    万达旗下百货一半亏损

    今年7月9日,孙娜接到了福建莆田万达百货发来的业态调整通知书。通知书声称,“在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为实现双方销售及利润增长的需要,现莆田万达百货有限公司决定将现有业务经营模式转为大商业广场模式”,并且要求商户在7月31日前完成柜位调整工作。

    刚刚开店不到两个月的孙娜,显然难以接受这一事实。据计算,她将会损失25万元货款、10万元装修费、每月7000元人工费用中的绝大部分。

    与孙娜的情况类似,莆田万达百货的40多家个体商户均在合同未到期时被要求撤柜。他们要求万达百货赔偿自己的装修费用、品牌加盟保证金、撤柜搬运费等费用,但双方签订的合同中,并没有关于万达百货违约的赔偿规定。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另一位商户何丽(化名)处,得到了商户与万达百货签订的两种合同。《万达百货联营合同》关于万达百货违约的条款只有一款——“甲方如需要单方面修改、解除合同文本的,需要提前一个月(30天)告知乙方,双方协商解决”。《莆田万达百货有限公司租赁合同》的违约责任条款,更是只写明了商户违约的规定。因此,商户们对于拿到合理的赔偿并不感到乐观。

    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