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推公务员聘任制 与委任制公务员有什么区别?

    多地推公务员聘任制,至今,中国公务员聘任制已走过8个年头。但是,公务员聘任制仍旧存在大大小小的不足之处,许多细节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那么,公务员聘任制与委任制公务员有什么区别?

    多地推公务员聘任制
    多地推公务员聘任制

    何为公务员聘任制?是指国家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对不涉及国家秘密的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按照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以合同的方式聘用的制度。

    委任制公务员身份稳定,一般是终身制,非因法定事由和非经法定程序不被辞退或开除;聘任制合同期限为一到五年,其公务员身份会随聘任合同的终止而结束。

    那么,公务员聘任制的出现有什么好处呢?

    公务员聘任制打破了公务员“永业制”,公务员不再是终身制。公务员“终身制”将有望提速变成“合同制”。此外,聘任制还能降低机关用人成本,有利于提高政府行政效率。

    另一方面,不可忽视的问题是,由聘任制打破“铁饭碗”仍有许多细节需要完善。无论是公务员聘任的范围、条件与程序,还是聘任公务员的工资、福利待遇,抑或是人事争议的仲裁及司法救济等,中国公务员聘任制都需明细而完善的规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