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亿境外国有资产监管调查 两桶油成问题重灾区

    ——数万亿元境外国有资产监管调查

    中纪委网站4月30日公布了一批央企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对中国石化、中国海运等企业的通报中都涉及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管问题。

    境外国有资产监管调查
    境外国有资产监管调查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边是境外国有资产规模与收入利润总量持续上升,仅110多家中央企业纯境外单位资产总额已超过4万亿元;一边却是巨额国资基本上没有进行审计,存在大量监管空白。

    一些境外机构的账目为海外子公司上报,“两桶油”境外资产监管问题突出

    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绝大部分中央企业都在境外(含港澳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这些机构遍布在世界150余个国家或地区。仅在中央企业纯境外单位中,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已分别达到4.68万亿元、4.49万亿元和1200亿元。

    除了110多家央企在境外的巨额资产,地方国企境外资产也规模庞大。记者拿到的一份文件显示,早在2011年年底,广东省国有企业境外资产总额就超过2700亿元。而截至目前,地方国企的境外资产规模又有了更大提升。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