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取消药品政府定价 此次药改将会起什么作用?

    近日,经国务院消息,将从2015年6月1日起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价格将由市场竞争主导。此次药改将会对老百姓起什么作用呢?

    取消药品政府定价
    取消药品政府定价

    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将形成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机制,由原来的政府“单只手”管制药品价格转变为政府、市场“两只手”作用,相关政府部门转变为药品市场竞争秩序和合理价格形成机制的维护者。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政府取消药品定价,但不意味着政府放弃对药价的监管。相关部门将充分借鉴国际经验,采取综合监管措施,保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同时,要强化价格行为监管,价格主管部门要健全药品价格监测体系,重点监测竞争不充分药品的价格行为,对价格欺诈、价格串通和垄断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

    在此次药改中,除麻醉、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其他药品政府定价将全部一律取消。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