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习近平访俄将签大单 油气高铁航天基建受宠

    中俄两国每一次互动,都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据外交部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7日至12日访问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三国。

    习近平访俄将签大单
    习近平访俄将签大单

    受乌克兰危机和克里米亚事件影响,美国和欧盟在过去几年里对俄罗斯进行了多轮制裁,加上原油价格低迷,令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本轮经济制裁,无疑会使俄罗斯重新反思“西向”能源战略,更加注重“东向”的能源输出,特别是加强同中国的能源合作,通过多元化促进俄罗斯对外能源输出的安全性。

    据记者了解,5月8日中俄两国元首将在莫斯科举行元首峰会,将签署一系列的重大合作文件,涉及高铁、基建、航天等多个领域。受益于此,包括中国中铁、中国卫星等相关股票有望获益。

    战略东移能源先行

    “俄罗斯战略重心东移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社科院此前发布的《亚太地区发展报告》如此表述。

    习近平出访前夕,中俄两国高层互动已经密集开始。4月底,俄罗斯两位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罗戈津先后访华,并分别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汪洋会面,从能源、航天等方面为两国元首的莫斯科会晤做准备。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