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报及一季报披露完毕 A股营收5年来首现负增长

    日前,A股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全部披露完毕。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承压较大,利润增幅与前两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回落。

    年报及一季报披露
    年报及一季报披露

    一个较为反常的现象是,主板今年一季报的收入和盈利均出现了明显下降,并且是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对比主板与创业板,创业板的业绩明显好于主板。从2012年三季度开始,创业板的营收增速连续11个季度上升。

    主板收入首现负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非ST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6.16%,与2013年的13.2%相比大幅回落,而非金融类去年净利润增长为0.6%,这一数据在2013年是10.86%,相差之大令人咋舌。

    而A股主板的收入增速更是出现了反常。2014年,主板收入增速为4.3%,到今年一季报时,收入增速下滑至-2.1%。同样,A股主板在2014年利润增速为3.1%,到2015年一季报时盈利增速下滑至-5.6%。

    “主板的一季报收入和利润均是负增长,这还是近5年来首次出现的情况。”广发证券策略研究首席分析师陈杰说。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整体营业收入单季同比下降0.01%,而非金融服务营收单季同比下降了4.46%。在剔除金融后,A股2014年的ROE为8.6%,相比2013年下滑1个百分点。“2014年资产周转率出现了大幅下行,销售利润率则是小幅下降,资产负债率基本上没有发生变化。”广发证券解释道。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