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反腐波及26位A股大佬 最严重者被判死刑或死缓

    2014年下半年,沉寂多年的股市忽然火爆,不过,部分A股公司的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却因反腐风暴的缘故无法参与这场股市的狂欢—他们或因涉嫌腐败被调查、或被带走协助调查、或者已经锒铛入狱甚至被判死刑。据新京报记者统计,2014年全年,共有26位A股现任或前董事长被反腐波及。

    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
    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

    统计发现,如果是国企一把手被调查,都伴随着“违纪违法”行为,下场多被处以刑罚,往往也意味着其仕途的终结;而民资控股企业的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如果只是被要求协助调查,一些人还存在转机,在调查结束后,依然能够回归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反腐持续受到社会关注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2014年全年,共有26位A股现任董事长或实控人以及前董事长受反腐波及。

    有10位是在2014年前就被曝出受到反腐波及,但事件在2014年有新进展,不断受到社会关注:例如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其于2013年9月1日被曝出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7月14日,蒋洁敏被最高检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并于同年10月23日被开除党籍。有8位是在2014年度被首次曝出受到反腐波及:其中包括江苏索普董事长尤廉、宝鹰股份董事长古少明以及川投能源原董事长黄顺福等。公开信息显示,黄顺福是2014年全年,被反腐风暴吹倒的最后一位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

    最严重者被判死刑或死缓

    有“锡王”之称的锡业股份原董事长雷毅,在2013年7月15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2014年11月25日,雷毅在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受审。一审判决中,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雷毅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ST金路原董事长刘汉,于2013年3月20日因涉嫌窝藏、包庇等严重刑事犯罪,在北京被警方控制。

    2014年5月23日,刘汉等36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以及故意杀人罪等案件在湖北咸宁一审宣判,刘汉一审被判处死刑,同年8月7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维持一审对刘汉的死刑判决。

    今年2月9日,刘汉被执行死刑。刘汉也是本轮反腐中,截至目前为止,唯一一位被执行死刑的A股董事长。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