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跌1.13%成交破万亿 两市逾2000股下跌

    周二股指在4500点附近激烈争夺,央企改革概念股表现强势,午后大盘跳水一度跌逾2%,金融股护盘。截至收盘,沪指跌1.13%报4476.21点,成交10611亿元。深成指跌0.69%报14707.25点,成交6405亿元。创业板指跌2.17%报2687.17点,成交3441万元。

    沪指下跌1.13%
    沪指下跌1.13%

    盘面上,各板块跌多涨少,水运、家电、银行、保险等少数板块上涨。机械、工程、农业等板块重挫逾4%,两市逾2000股下跌,广联达、美亚柏科的21股跌停。

    消息面上,证监会表示,投资者踊跃入市,说明大家对中国证券市场充满信心,希望通过投资股市分享改革创新和经济增长的成果,但不少新投资者只看到炒股赚钱的可能,忽视了炒股赔钱的风险,对股市涨跌缺乏经验和感受,对股市风险缺少足够的认识和警惕。为此,提醒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要做足功课、理性投资,尊重市场、敬畏市场,牢记股市有风险,量力而行,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周一在国企整合利好刺激下,以石化双雄涨停的强势形式带领大盘站上4500点。不过就在众人对国企整合亢奋之际,国资委却立即出面澄清央企大规模合并传闻,这对于亢奋中的大盘无疑是一次黑天鹅,受此影响周二两市并没有延续攻势,而是出现了盘中大幅跳水。

    由于前期央企中南北车合并,铁建、核电重组带来巨大赚钱效应,市场对其他央企重组预期进一步蔓延,导致周一中字头国企概念全线暴涨。而国资委出面澄清央企大规模合并,央企合并应该不是一刀切,对于对外恶性竞争、产能严重过剩的央企整合合并可能性仍较大,而对于处于垄断地位,过去已经迫于压力分解的行业重新合并可能性低,譬如像石油和电信等领域。因此,虽然今日大盘受"黑天鹅"冲击影响,但权重与题材却出现了普跌,这本身说明了市场短期涨幅巨大,本身就有调整需要。因此,对近期涨幅巨大、业绩透支、两融比例过高与主力调仓的股票,应逢反弹出局为宜。

    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大盘短期积累了大量获利盘,主力本来就需要来一场暴力洗盘。不过牛市中任何一次回调,都是调仓换股逢低布局绝佳机会,主力高位洗盘后,具有政策利好类品种成洗盘后领涨龙头可能性大,如以下三大主线。

    1,京津冀一体化规划或4月底下发,42万亿盛宴将启。京津冀说我国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示范项目,随着北京的各项功能迁移到其他地区将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

    2,自贸区2.0版全面启动。上海及广东自贸区作为我国沿海地区的金融尖兵,加快试点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前期调整充分、本轮滞涨的受益股有望迎来炒作良机。

    3,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大纲编写启动。在缺乏为储能付费机制的前提下,储能产业的商业化模式尚未成形,储能转化效率仍然有很强上升空间。政府推广太阳能、风能以及充电网,储能产业链有望从中获益,从而推动技术和商业模式突破。

    综合来看,在国资委出面澄清央企大规模合并传闻下,周二早盘两市再次放出巨量,说明主力在当前高位分歧巨大,因此当前应多一份谨慎、少一分冲动,对高杠杆的个股应逢高减仓,同时对符合上面三大主线还未大涨的股票则可适当的回补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