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八成煤企陷亏损 煤老板跨界转型投资抗日剧

    张海英筹备的“西安市曲江红色记忆博物馆”即将在5月18日挂牌。这几天,他正在准备向西安市文物局提交相关的材料,博物馆的四万多件文物也进入整理收尾阶段。他现在更愿意被称作“红色收藏家”或“馆长”,而不是曾经的“煤老板”。

    八成煤企陷亏损
    八成煤企陷亏损

    “煤炭行业要回到以前的好日子是不可能了。”张海英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煤炭价格弱势运行将是一种常态,而且环保压力增大,煤炭行业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煤炭经济下行态势已持续35个月,90家大型企业前2个月亏损了131亿元(去年同期利润112亿元),亏损面80%以上(只有19家企业有利润),减发工资、欠发工资的现象越来越多,且这种煤炭经济低位运行态势短期难以改变。

    转型,成为“煤老板”们一个现实的选择。在陕西省,越来越多的煤老板开始转型其他行业,如影视、生态农业、林业种苗、餐饮、高科技等。

    然而能成功转型的,却也只是少数。更多的煤炭企业以及从业者仍在行业内苦苦挣扎或寻找出路。

    在多位煤炭从业者看来,在2012年煤炭价格开始一路下挫、行业告别“黄金十年”之后,煤炭行业的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特别是国有煤炭企业和民营煤炭企业的“两极分化”会更加严重,新一轮兼并重组大潮也将来临。

    “跨界”转型成风

    张海英投资的“西安市曲江红色记忆博物馆”,位于西安市曲江商务区科泰大厦9楼。

    “今年刚刚从小寨搬过来,这边的场所大很多,也有利于文物进行更好展示。”张海英告诉记者,博物馆的4万件文物,全部是自己历经20多年来私人收藏的物件,包括了老文物、像章、陶瓷、照片、历史资料等。博物馆在5月18日成功挂牌后就将进入试运营阶段,免费对外开放。

    按照张海英的规划,未来博物馆的规划将更加完善,将包括藏品展示区、传承教育区、游客中心、行政区等多项功能。目前,博物馆已经投资了近7000万元。后期,张海英计划和西安市多个部门进行合作,将博物馆打造成为西安知名的革命传统、延安精神教育基地。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