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铁路十三五上报7万亿 初拟投资2.8万亿打了个3折

    中国铁路投资飞速跑过“十二五”之后,在接下来5年内仍不会“降速”。

    铁路十三五上报7万亿
    铁路十三五上报7万亿

    国家铁路局近日在武汉召开的闽赣鄂湘粤五省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方案座谈会上透露,“十三五”期间,全国计划建设铁路新线2.3万公里,总投资2.8万亿元,基本和“十二五”期间的规划持平。

    要知道,在“十二五”期间,铁路投资已经在“超速”发展了。其中仅2014年,全国铁路完成新线投产8427公里,创历史最高纪录;完成建设投资8088亿元,超额完成全年计划。这5年内,规划2.8万亿元投资,实际投资累计高达3.47万亿元。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十三五”期间,铁路最终投资额极有可能超过2.8万亿的预算。在国务院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十三五”期间铁路完成4万亿元投资仍有可能。

    铁路投资加码

    交通运输部近日公布的今年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显示,铁路完成投资8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8%,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增长20.1%。

    “去年下半年,发改委密集批复了投资体量高达7000亿元的铁路项目,目前发改委对于这些项目的审批都是一路绿灯,这些项目如果没有意外,都将在今年年内开工。”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称。

    投资大爆发,动力根源还是来自以此拉动经济发展。

    近日召开的甘肃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铁路建设工作推进会议显示,连续两年,国家下达甘肃铁路项目投资计划都位居全国第一。2015年,贵州将完成铁路投资300亿元以上,出省通道将增至12个,铁路里程突破30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701公里。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