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巴能源投资涉及5座核反应堆 投资达150亿美元

    4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巴基斯坦,这是习近平今年首次海外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访巴。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上的重要支点,习近平访问期间,中巴将签署多项涉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政府间合作文件和商业文件,举行有关项目开工和竣工仪式。

    中巴投资5座核反应堆
    中巴投资5座核反应堆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项目主要包含核能、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和瓜达尔港建设三大领域构成的一揽子项目投资计划,投资总额约460亿美元。能源投资是双方重要合作领域,涉及5台核电机组(编者注:核电机组为“华龙一号”核反应堆,涉及金额约为150亿美元。)、中巴经济走廊涉及约27个能源合作项目。

    两国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合作为重点,打造“1+4”的合作布局。

    目前,走廊各个项目推进顺利。双方大力推进一批巴方急需的水电、火电、太阳能、风电等能源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是样板工程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中巴经济走廊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试点项目和样板工程。巴基斯坦是中国对外合作的战略支点,战略地位至关重要,对南亚地区合作开展非常关键。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可以将中巴经济走廊模式作为示范。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条连接中国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西南港口瓜达尔港的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覆盖的“四位一体”通道。2013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提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计划。两国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合作为重点,打造“1+4”的合作布局。

    目前,中巴两国成立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以推动制订走廊远景规划。过去的两年中,联委会已经举行了四次会议,能源合作是双方的重点领域。国家能源局在近期召开多次中巴能源项目推进会,涉及水电、核电、燃煤电厂、新能源发电等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是瓜达尔港,它距离港口城市卡拉奇约600公里,毗邻巴基斯坦和伊朗边界,濒临阿拉伯海,靠近霍尔木兹海峡,堪称印度洋上的咽喉要地。瓜达尔港有望成为中东至中国石油输送管道的起点,把经由阿拉伯海及马六甲海峡长达12000公里的传统路线缩短为2395公里,终点为新疆。

    陈凤英分析认为,“中东、北非地区进口原油可以通过瓜达尔港口,通过陆路直接运送到国内。一方面,减少中国石油运输的海上风险,巴基斯坦也可以获得部分原油进口配额。对于双方而言,通过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就业和经济发展,可以实现互惠互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