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大门关闭 首发46国阵容亮相

    本周二(3月31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大门终于关闭,从3月12日英国申请成为首个西方创始成员国起,目前亚投行的“朋友圈”已扩至46个国家。而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主力美国和日本暂不加入。

    亚投行首发46国亮相
    亚投行首发46国亮相

    昨日,外界还对日本是否会赶上亚投行“末班车”浮想联翩,有关日本加入的消息也层出不穷。但昨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便予以否认,且并未说明日本是否会在今后几个月加入。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今日还表示,日本此时此刻“不可能”加入亚投行。有关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称日本将加入亚投行的报道不实,木寺昌人否认了说过报道中的话,因为中国尚未就各种亚投行问题作出清晰解释。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Aso)上周二也在内阁会议后表示,在3月31日截至日期前,日本未准备好决定加入亚投行。

    而美国方面对亚投行的心情也显复杂。最初,美国国务院发言人JenPsaki表示,美国政府“欢迎建立亚投行的想法……但我们担心亚投行的性质模糊,并强烈敦促亚投行的治理和透明度都应该符合国际标准。”

    但是几天后,美国态度缓和,提议亚投行与美国主导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比如世界银行建立合作关系。

    本周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访华也表示,美方期待在促进基础设施发展方面同亚投行合作,包括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或者通过世行与亚投行的合作,或者任何双方都可以认可支持的措施。

    由此可以看出,雅各布·卢的这次访华,目的就是在明确美国不加入的情况下怎样同亚投行合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