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汽徐建一落马 许宪平临危受命或将重启一汽

    步履蹒跚的一汽集团需要一次重启去掉系统中的沉疴,“徐建一事件”会成为那个重启键吗?

    一汽徐建一落马
    一汽徐建一落马

    早春三月,万物复苏,地处中国北方春城长春市的一汽集团,却迎来了一场倒春寒。

    3月20日,中国民营自主品牌吉利汽车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交付了首批20辆博瑞轿车作为外事礼宾制定用车及驻华使节用车,数十年来一汽引以为傲的红旗轿车独享的国宾车地位,从这一天开始将不复存在。

    此前5天,一汽集团前董事长徐建一被中纪委办案人员带走,成为目前为止因腐败问题落马的首位车企“一把手”。

    红旗的衰落只是“共和国长子”一汽自主困局的一个缩影,发展自主的死结已经成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阿喀琉斯之踵。自2011年因地产副业和旗下合资企业4S渠道拓展被曝出权力寻租弊案之后,从2012年至今,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一拖再拖。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5年1月,一汽集团销量被远在西南的长安汽车集团超过,在车企排名中从第三滑落到第四。

    内忧外患中,这家已经踏入第二个甲子年的企业,正在经历自1953年成立以来最严峻的一次生死考验。

    无疑,步履蹒跚的一汽集团需要一次重启去掉系统中的沉疴,“徐建一事件”会成为那个重启键吗?

    打“虎”者成“大老虎”

    人生总是有些吊诡,一直行事低调的徐建一却在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登上了全国舆论的头条。

    3月15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短短37个字不仅震惊了中国汽车界,更将持续3年多的一汽集团反腐调查案件推向了顶峰。徐建一不仅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二位央企“一把手”,同时也是汽车行业当中落马的行政级别最高的副部级“中管干部”。

    作为一汽集团的第八代掌门人,现年62岁的徐建一是土生土长的老一汽人,2008年就任一汽集团“一把手”,除短暂的政府任职外,他一直在一汽集团技术研发岗位上工作。

    一位长年关注报道一汽集团发展的业内人士罗君(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徐建一只在必要的会议和发布会现场作报告,其担任一汽集团“一把手”的8年时间里,除了偶尔几次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专访外,甚少接受媒体采访。“即便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其回答问题的姿态和角度,与其说像一位企业家,倒更像是一位官员,在国有四大汽车集团当中,徐建一的神秘程度也是最高的。”

    实际上,自去年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入驻一汽后,徐建一曾带头表示完全支持巡视组的工作,这一轮反腐风暴导致包括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以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等在内的多名高管“落马”。

    在徐建一被调查带走之后,有关其落马的原因便与此前一汽各种问题传言联系在了一起,例如一汽-大众商品车资源调配的权力寻租、集团高层亲属的违法违纪、涉嫌一汽集团低价贱卖国有资产,甚至早在徐建一上台前的2002年违规给集团领导建别墅、房地产项目资金流失等问题也被指向了徐建一。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