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媒体称3.06万亿养老金即将入市 蛋糕该如何切分

    争议近十年的养老金入市,即将成为现实。

    3.06万亿养老金将入市
    3.06万亿养老金将入市

    3月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已形成,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入市资金涉及历年累计结余的养老保险费3.06万亿元。

    按照现行规定,为保证养老基金安全,除预留2个月的支付费用外,基金应全部购买国债和存入专户,严格禁止投入其他金融和经营性事业。因此,逐年积累的全国养老金,一直躺在银行睡大觉且加速贬值。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仅在2011年,养老基金的损失就高达1000亿元。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再加上目前普遍的个人账户空账运行,养老金制度已形成巨大的支付隐患。

    入市试水

    化解养老金未来资金缺口压力,无非三条路,一是开源,一是节流,一是入市。

    “我国社保缴费比重,占到个人工资收入的41%,在全世界也属前列,其中养老费用占到28%,再往上加已无空间;节流,只能采取鼓励延迟退休政策,民众也还需要有个接受过程。”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俞慧君称。因此,入市是更为现实的方案。

    2000年8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成立。作为国务院直属部级事业单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最重要的一个使命,就是为养老基金入市探路。

    全国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中央财政拨款、国有股减持、转持划入的资金及股权资产、以及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投资形成的投资收益等。

    全国社保基金被允许以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这笔资金和收益,主要用于解决未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可能出现的养老金支付缺口。

    为保障社保基金安全,2002年10月,财政部和原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联合出台《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对直接负责投资运营的委托投资管理人进行严格限定。

    比如,要求所委托的基金管理公司任何时候实收资本都不得少于5000万元、最近三年无重大违规行为等。同时,还对投资方向做出定量监管,规定银行存款和国债的投资比例,不得低于50%,银行存款比例不得低于10%,在一家银行的存款不得高于社保基金银行存款总额的50%;企业债、金融债投资比例不得高于10%;证券投资、股票投资不得高于40%等。

    去年6月公布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基金年度报告》显示:经十多年运营,全国社保基金管理的资产总额为1.24万亿元,直接投资资产占比53.95%,委托投资资产46.05%。上年度的投资收益率是6.2%。

    综合计算,全国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投资收益为4187.3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13%,这一成绩已将CPI抛在身后。

    与此同时,另一养老支柱——企业年金也在2004年前后进入资本市场。

    在入市管理上,企业年金被定位为信托财产,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和职责义务非常明确。2006年-2010年期间,是企业年金的快速发展期,2013年全国企业年金资产规模达到6000亿元-7000亿元。

    根据俞慧君的研究,近三年,至少有一半的企业年金计划超过了银行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2014年10月,全国机关及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4200多万机关工作人员和事业单位员工建立与企业职工一样的养老金制度,即在职时统筹缴费,退休后领取基本养老金。

    不同的是,全国机关及事业单位还同时建立职业年金,以每月工资12%的比例进行积累。

    中国养老金制度三大支柱中,目前唯一没有入市的,就是占绝对份额的基本养老金。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