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OTA肉搏战:携程盈利降76% 艺龙老二地位不保

    2014年仅携程盈利,净利润2.4亿元;去哪儿营收增速最快,亏损最多,达18.5亿元,同比亏损增加886%;而艺龙由于单一模式发展局限,行业“老二”地位不保。

    携程盈利降76%
    携程盈利降76%

    尽管春天已至,OTA却还停留在自我营造的寒冬中。

    上周携程发布第四季财报以及全年年报,加上之前的去哪儿、途牛和艺龙,在线旅游领域中能分庭抗礼的几位大佬的年报全数出炉。

    然而对比去年尚不算难看的财报,今年的成绩略微扎眼:整个OTA中概股企业亏损程度加剧,只有“老大”携程抵挡住魔咒,全年实现2.4亿元盈利,尽管如此,相比2013年仍下降了76%。去哪儿、途牛和艺龙的亏损更是进一步加大。其中,去哪儿巨亏18.5亿元,同比亏损增加了886%。

    而这一切的源头则是疯狂的补贴,尽管携程、去哪儿、途牛三家营收对比去年都实现不小的增长,然而由于成本投入的加大,还是未能拉动盈利。

    在近几年,OTA行业格局也产生了一定的变化,途牛和去哪儿营收得到增长,而艺龙由于单一模式的发展局限,在OTA中概股中垫底,行业“老二”的地位已然一去不复返。

    OTA进入高速发展期

    根据财报显示,携程、去哪儿和途牛三家去年总营收都达到30%以上的增幅,均超出分析师预期。

    其中,“龙头”携程还是保持一贯的稳健增长,虽然增幅不大,但2014年净营业收入已达到人民币73亿元(约合12亿美元)的规模。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OTA市场营收规模达142.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4.6%。而携程营收在其中占比超过了50%,高达73亿元,依然占有大部分市场份额。

    对比来看,途牛与去哪儿的营收总额与携程还有一定差距。但这也未能阻止它们进击的步伐。与去年对比,去哪儿和途牛营收增长较为明显,其中以去哪儿增幅最为强劲:2014年全年总营收为17.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到106.5%。

    途牛虽然增幅略逊于去哪儿,但净营收达到35亿元人民币,排名第二。而途牛加上去哪儿的营收总和仍不敌携程。

    易观分析指出,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已从过去的探索期和市场启动期过渡到了高速发展期。大量资本涌入在线旅游市场,推动细分市场创新和行业整合。机票预订以及酒店预订业务都已进入成熟期,成为了企业必争的两大市场。

    去哪儿酒店以及机票预订发展迅猛,2014年全年的机票以及机票相关收入为11.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2.5%。而酒店收入为3.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0%。

    携程同样实行双管齐下,两块业务在总营收中共占比77%。其中,票务服务营业收入增长36%,酒店预订营业收入增幅也达到45%。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