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桶油公布2014年业绩:中海油净利超中石化

    上周五(3月27日)晚间,随着中海油发布2014年业绩,三大石油集团旗下的主要上市公司全部公布了2014年的业绩。

    三桶油公布2014年业绩
    三桶油公布2014年业绩

    受困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石油勘探及销售等板块的营收和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也拖累公司业绩,但“三桶油”的天然气产销增幅成为共同亮点。

    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进行的天然气价改提高了天然气价格,尽管当前中国对天然气需求的增速有所放缓,但长远来看,天然气业务的效益仍将不错。

    亮点:天然气量价齐升

    年报显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中石化净利润降幅最大,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74.3亿元,同比下降29.4%;中石油实现净利润1071.7亿元,同比下降17.3%;以油气勘探及销售为主业的中海油净利润达到602亿元,相较上年上涨6.6%,但油气收入同比减少3.6%。

    原油价格的下跌加重了石油公司的经营压力。在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看来,“三桶油”未来或仍然将面临低油价的挑战。“国际油价的每一次下跌速度都很快,但重新涨至高位却需要漫长的过程。目前来看,油价缺乏快速上涨的动力,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在低位徘徊。”

    但天然气产销增长成为“三桶油”共有的业绩亮点。得益于国内需求持续增加及政策扶持,三家公司在天然气的销量上都出现了增长。

    2014年,中石油天然气销量从985亿立方米增至125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7.1%;每千立方米的售价则从1226元升至1336元,同比上涨11%;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营业额2842.62亿元,比2013年的2327.51亿元增长22.1%。

    中石化勘探板块总体利润额下降,但天然气的销售同样出现了量价齐涨。公司去年销售天然气179.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8%;平均售价为1599元/千立方米,同比上涨了17.6%。

    中海油在去年的天然气产量为13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6%,销售气价上涨了11.4%。这也为中海油带来了在天然气上销售收入上的增加。

    天然气价格及销量的上涨,也坚定了中石油、中石化在天然气及页岩气上继续发力的决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