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4年夏利巨亏15亿陷保壳战:并入一汽或成拐点

    上周初,一汽集团董事长被带走调查的新闻在资本市场引起了轩然大波,旗下的上市公司也备受外界关注。

    夏利巨亏陷保壳战
    夏利巨亏陷保壳战

    一汽夏利便是其中之一。这家曾经红极一时的国产轿车公司,目前正陷入业绩巨亏的泥潭。继2013年公司全年亏损4.8亿元之后,此前公布的2014年年度预报中,该公司预亏超过了15亿元。一旦成行,公司将被“ST”。

    连续的亏损,一汽夏利打响了“保壳战”。从去年初公司管理层“换血”,到下半年推出新款产品骏派,力图主打多品牌战略,向中高端SUV市场转型升级,再到大范围精简经销商等等;一汽夏利一直动作不断,其目标就是要在2015年扭亏为盈,并保住品牌和上市公司的资质。

    只是这种多品牌战略,需要耗费巨大的时间和资本去重新培育受众和市场,已经被认为是多家国产品牌走过的“错路”,这一回夏利能否成功还有待考验。

    2014年预亏超15亿

    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一汽夏利就要披露2014年的年报信息,对这家老牌国产轿车公司来说,这或许会是一个尴尬时刻。

    在此前公布的2014年业绩预报中,一汽夏利宣布预亏15.5亿至17.5亿元,而在之前的2013年,一汽夏利全年巨亏4.8亿元。这意味着,一旦亏损变成事实,一汽夏利将难逃被“ST”的命运。

    从过往数年的财报信息看,一汽夏利陷入巨亏泥潭并非“一日之寒”,在2010年之后,公司业绩便呈现急速下滑的态势。

    这样的态势在2014年未能扭转,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已达6.94亿元。

    “2014年上半年低端轿车市场需求放缓,负增长近30%导致公司业绩进一步承压所致。”去年8月,一汽夏利董秘孟军奎曾对新京报记者这样表示。

    在最新的业绩预报中,对于预亏超15亿元,公司解释称,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升级、部分城市限购、经济型轿车市场份额持续快速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下,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

    此外,公司还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夏利目前的主力产品N3、N5轿车,以及威志V5轿车销量均同比下降,2013年推出的夏利N7产品也未达销售目标。

    在业内看来,自去年年中之后,夏利公司就已经处于历史最困难的时期,如今在业绩巨亏既成事实的情况下,如何保壳是公司面临的当务之急。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