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场裁员引发的大讨论:地产行业已进入艰难时代

    虽然政策层面已经出现了降息的利好,但普遍的观点依然是地产行业已进入艰难时代。

    一场裁员引发的大讨论
    一场裁员引发的大讨论

    告别2014年,中国经济减速与改革持续深入的背景下,房地产调控全面撤退,连续降息与降准带来的是否光明未来?2000亿时代万科销售不再为王,多元化与转型中房地产不再是唯一选择,但我们仍然需要伟大的企业为行业引领方向,需要更多传承与创新。

    龙头企业的一举一动都备受行业关注。近日,一则关于万科将进行大裁员的消息在地产圈发酵,引起了行业内对于调整和变革的又一轮讨论。

    消息显示,为了提升利润,万科正在展开组织架构变革,并进行大规模裁员,包括各分公司。

    据称有万科内部人士透露,“我们每年有固定淘汰率,但现在淘汰率放大了不少。现在各分公司都在自我变革,尤其是北京万科和深圳万科公司。”

    而该消息同时亦指,万科将扩大外包业务,人力资源、行政管理、甚至部分财务业务均被视为可外包业务,成为此次精简的重点部门。此外,万科还将提高产品的标准化程度,营销企划人员的需求因此也会相应减少。

    另外,扁平化也成为万科在企业管理方面的追求。据透露,万科正在建立事业中心制,让管理更扁平,减少层级,尽量让一人多能。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虽然万科在2014年失去了行业老大的王冠,但其对于行业的影响力毋庸置疑。同时作为标杆性企业,万科裁员传闻的背后亦折射出整个地产行业在发生的重要变革。

    传闻引发裁员大讨论

    虽然万科在其官方微信对此消息作出了否认,但针对是次引起广泛讨论的万科裁员计划传闻,集团董秘谭华杰在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就坦然表示,万科的确在做内部调整。其称,组织架构变革的主要导向是提升组织效率,从金字塔科层结构向合伙人扁平化结构转变。

    “具体方式、方法由各区域、各一线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制定。总部负责组织经验交流、纠正明显偏离导向的不妥做法,但并不规定统一的具体变革方案。”

    同样,针对万科裁员传闻引起的讨论,深圳某知名房企高层就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达了不同看法。“外包后利润就会高,这个需要画问号。这说明企业原来效率就不高。而且外包的企业也需要赚钱,如何能保证利润一定提高?”该人士认为传闻中的万科裁员计划不具有普遍性。

    不过,更多的信息显示,在地产行业进入下行通道后,房地产行业人力资源市场确实受到影响并发生变化。

    有消息称,春节后某知名房企南京公司计划裁员40%。“整个集团从上到下也会有裁员计划。而南京另一知名房企团队,更是从上到下,从老总到普通职员,发生了人员大变动。”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