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城商行获央行二次降准 两大指标是获批关键

    包括南京银行、徽商银行、中原银行在内的多家城商行均向腾讯财经表示,已获央行“二次降准”。这些银行在2月5日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获批降准0.5个百分点,执行16.5%的存款准备金率。

    南京银行资料图
    南京银行资料图

    多名城商行负责人及分析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此次定向降准,相当于给城商行拨出一部分资金,使城商行流动性更加充足,但“算不上是大礼”,释放资金量有限。央行此举意在给予城商行定向宽松的条件,让城商行更积极去发展小微业务。

    前述人士还称,未来是否将把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仍然要看银行自身战略定位。“肯定会更有动力去做小微业务,但也不可能全然不顾风险乱花钱。”

    能否获得定向降准 主要两大关键指标

    2月4日,央行宣布从次日(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一定标准的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额外降准0.5个百分点。

    内陆一家城商行的负责人向腾讯财经透露,该行当天立即向当地人民银行中心支行提交申请表格,并提交相关信贷数据。由于符合条件,很快获得通过。

    部分已获定向降准的银行对腾讯财经表示,央行在审核过程中,主要参考的依据是: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上年增量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人民币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

    腾讯财经就此事向央行求证,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央行回复。

    目前,已有北京银行、盛京银行、中原银行、南京银行及徽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向腾讯财经确认,已获得央行额外降准0.5个百分点,并执行16.5%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报道,杭州银行、温州银行、嘉兴银行、湖州银行、绍兴银行、金华银行等浙江省内23家城商行亦获得央行定向降准。

    尽管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次定向降准设定的条件并不苛刻,但仍有部分已向人民银行提交申请的城商行未获批准。其中一家未获批的城商行对腾讯财经透露,该行新增贷款及贷款余额两项硬性指标均未达标,目前正在向监管部门继续争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