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苏宁国美京东上演三国杀 大家电乡镇市场争抢加剧

    今年将是苏宁、国美、京东“三国杀”的关键一年。

    苏宁国美京东三国杀
    苏宁国美京东三国杀

    作为后起之秀的京东希望借着家电网购高速增长的势头,今年实现与苏宁、国美打平手、明年超越的目标。

    不过,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国美“老板娘”杜鹃近日在各自企业年会上都“亮剑”。张近东称:“2015年苏宁整体规模增长目标应不低于竞争对手,这就如同在马拉松的相持阶段,我们要做的是积蓄力量,扩大强势品类领先优势,实现弱势品类的弯道超越。”

    杜鹃也强调要“抓住市场机遇”,包括整合百货、超市和二级市场连锁店的家电零售业务,以及扩展通讯业务。“手机品类市场需求高达4.5万亿部,我们目前仅占市场需求率的2.3%,增长空间巨大。”

    而大家电网购和乡镇家电市场,预计将是苏宁、国美和京东2015年竞争的焦点。

    去年上市的京东,在市值、交易总额上已超过苏宁、国美,但是家电尤其是大家电的销售额上仍与苏宁、国美有明显的差距。

    今年国内家电市场相对平稳,大家电的电商收入将快速增长。中怡康预测,2015年国内家电零售额将同比增长5.5%,达到1.5万亿元。其中,彩电的电商占比将从去年15%~16%增长到今年的20%,空调的电商占比也将从去年9%增长到今年的超过13%,冰箱、洗衣机也类似。

    苏宁、国美将加快电商发展,将原来在家电零售的优势,延伸到线上。张近东表示,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苏宁线上占比超过30%,“线上的增速提升已成为集团增长的最强有力的引擎,将有助于我们快速抢占市场份额”。

    杜鹃则表示,国美在线作为公司现在和未来的核心战略板块,一方面要加快自营业务发展,另一方面要快速发展以百货为主的开放性平台。据了解,国美今年电商交易额的目标为120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