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融创进驻佳兆业总部 一次性全盘接手有困难

    佳兆业正从郭氏家族中脱手?昨天从坊间传出的消息是,融创目前已成为接洽最深的“准接盘手”。此前,曾被指可能接盘佳兆业的企业包括具有央企背景的华侨城、华润,以及龙头房企万科等,但半路杀出了融创中国。记者从有关渠道证实,融创已派员进入佳兆业;目前融创及佳兆业两家公司官方均未正面回应。

    融创接盘佳兆业或分步进行

    昨天,消息称,融创团队10余人已经进驻佳兆业总部,对佳兆业做产权与债务评估。

    融创进驻佳兆业总部
    融创进驻佳兆业总部

    另有接近相关企业人士对记者透露,融创团队进入佳兆业,并非从近日开始,最早在去年底已经有过接触。只是目前沟通到什么程度尚不得而知。相关人士表示,融创一次性全盘接手佳兆业的可能性不大,有可能从收购一部分资产开始,分步进行。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认为,融创的一个战略是区域聚焦,融创觊觎广深市场是符合其自身发展逻辑的。类似融创在2012年借助和绿城合作并购进入上海区域,如今也有可能借助佳兆业的基础高起点进入广深区域,避免从零开始。

    2013年,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曾对外表示,一直在看深圳、广州、成都等地市场,“看个两三年就有感觉了”。

    “白武士”能否解救佳兆业

    据报道,刚刚辞职的佳兆业董事长郭英成已身陷行贿传闻:涉嫌向落马的广州高院执行局原局长杨贤才行贿。而更糟糕的是债务困局。

    从去年底最初的在售房源被锁定开始,佳兆业风波急剧发酵:房源被锁定、项目被停滞、银行账户被冻结,随之债务违约浮出水面。种种迹象显示,实际控制佳兆业的郭氏家族急于脱身,此前原主席郭英成已经辞职并有转让股份的举动;而佳兆业困局已经引发连锁反应,包括金融机构集中催债,华润信托、中国银行、爱建信托等近20家机构均提出财产保全。

    在过去三年,佳兆业发行了4笔美元债及1笔可换股人民币债。分析人士还表示,一旦佳兆业有离岸违约,将恶化中国房企海外发债的环境,影响国际投资者信心。去年年底以来,已经有房企离岸高收益债券出现价格下跌。

    有分析人士对融创接手佳兆业心存疑虑。有观点认为,包括融创在内,任何企业接盘佳兆业,必须解开目前政府部门对佳兆业的“冻结”。在这方面,融创在“人生地不熟”的深圳,没有太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