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省份全面布局一带一路 区内上市公司闻鸡起舞

    “山间回荡声声驼铃,大漠飘飞袅袅孤烟”,历史的回声仍在回荡,国家“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宏伟蓝图也愈加清晰。

    20省份布局一带一路
    20省份布局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一年多来,我国沿线省份都已提前布局,今年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在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沿线省区市浓墨重彩地将“一带一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推进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记者梳理发现,有20个省份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或高层会议中明确了各自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定位及发展重点。一些核心区内上市公司更是“闻鸡起舞”,整合资源投身其中。

    虽然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规划尚未出台,但许多省份主动融入这一大战略。目前,“一带一路”核心区域有16个省份,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包括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宁夏等西北5个省份,重庆、四川、广西、云南等西南4个省份,以及最新扩围的内蒙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囊括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东部沿海5个省份以及最新扩围的山东省。

    此外,黑龙江、辽宁、河南和湖北也明确表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是国家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战略,因此,地方在布局“一带一路”建设时都注重与相邻国家和区域的互联互通。比如,新疆提出,“积极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及面向中西南亚和欧洲的物流通道、信息通道建设”;广东则强调,“加快推进海上通道互联互通,积极参与东盟国家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20省份全面布局“一带一路”

    国家“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提出一年多来,沿线省份都已提前布局,今年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在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沿线省区市浓墨重彩地将“一带一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推进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记者梳理发现,有20个省份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或高层会议中明确各自在“一带一路”中定位及发展重点。一些区内上市公司更是闻鸡起舞,整合资源投身其中。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