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军船资产证券化 多公司有看点

    记者获悉,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起草的《金融业支持船舶工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已征求相关部委意见后上报,近期有望出台。意见将对符合规范的标准船舶企业加大信贷、融资等金融扶持力度,支持船舶工业发展。

    军船资产证券化
    军船资产证券化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顾问王锦连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船舶行业总体市场平衡,不过,随着近期油价大幅下降及船东交船期推迟,船舶行业也出现了一些不利变化,2015年船舶行业难言乐观。

    业内认为,军工资产注入的火热有望延续,2015年造船行业机会主要来自军船资产证券化和整体上市。

    全年业绩回暖

    目前,在A股8家船舶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3家发布2014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广船国际、上海佳豪2家预增,舜天船舶业绩不确定。

    广船国际预计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0%左右。关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广船国际表示,由于公司处置了广州广船实业有限公司和广州金舟船舶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增加了相关投资收益。

    上海佳豪预计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37万-47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0%至300%。业绩增加主要是受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业务和船舶总承包EPC业务增长以及新增天然气销售业务增加等原因所致。

    舜天船舶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06万—2471万元,而上年同期为1.23亿元。由于遭遇明德重工“黑天鹅”,国外船东弃购4艘64000吨散货船,导致公司净利润或由正值变为亏损。

    结合去年三季报来看,船舶行业2014年全年业绩回暖趋势较为确定。三季报显示,造船业8家上市公司中仅有广船国际和*ST钢构两家公司报亏,中国船舶前三季报净利润增长9倍。此前由于收购龙穴造船大幅亏损的广船国际也通过处置资产,实现了2014年全年业绩大幅度增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