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绿盒王老吉10年来首现亏损:合资企业面临破产

    牵手10年,绿盒王老吉的两大股东走到了是否要分手的关口。1月25日,双方于2005年初签订的10年合资协议到期。

    绿盒王老吉首现亏损
    绿盒王老吉首现亏损

    1月15日,绿盒王老吉生产企业——王老吉药业股东之一的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白云山”)发布公告称,已经向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请求另一股东香港同兴药业按《股东合同》约定履行股权转让义务,将同兴药业在王老吉药业48.0465%股份全部转让给白云山。仲裁委员会已受理该案。

    而早在7个月前,香港同兴药业就以无法查看王老吉药业账目等原因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解散该合资公司。白云山上述公告中提到,因王老吉药业是否解散、能否继续存续,要等待仲裁委员会的审理结果,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中止了香港同兴药业要求解散合资公司的诉讼。

    事实上,去年6月26日,王老吉药业曾举行股东大会,审议继续合资议案,但该议案因未能取得三分之二的股东票数同意而未获通过。

    自那时起,双方陷入了旷日持久的口水战。随着合资到期进入倒计时,分手大战愈演愈烈。

    业内人士指出,到了2015年1月底合资到期时,如果法院或仲裁还未做出判决,那么双方合资自然终止,合资企业也将进入清算阶段。

    香港同兴:向白云山索赔1.3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王老吉药业账目反映有巨大亏损,1—11月合共取得7141万的净亏损,这也是王老吉药业合资10年来首次出现亏损。”香港同兴药业有限公司特别授权代表、董事会办公室总监范翠茵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根据白云山2014年6月26日公告,王老吉药业总股本为2亿股,其中,白云山和香港同兴药业分别持有48.0465%的股份,其他自然人股东持有3.9070%。2005年初,香港同兴药业以增资扩股的形式与白云山共同设立王老吉药业,王老吉药业合营期限为10年,至2015年1月25日止。

    “王老吉药业10年的合作期限,可分为两个5年。2011年之前,合资双方合作无间,关系良好;2011年之后,分歧出现并逐步加大。”范翠茵说。

    2012年,白云山母公司广药集团收回红罐王老吉的商标使用权后,香港同兴药业因介入加多宝争夺红罐王老吉一事,与白云山彻底撕破脸。

    2013年2月,白云山停止香港同兴药业委派的财务总经理范翠茵的职务,同兴药业2013年两次提出查账,但遭到了白云山的拒绝。

    2014年9月26日,白云山发布公告称,香港同兴药业已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白云山赔偿1.3亿元。

    据范翠茵介绍,香港同兴药业掌握的王老吉药业内部财务资料反映,2014年1—11月的营业收入为19.63亿元,同比下降18.3%。2014年11月单月就亏损1亿元,1—11月净亏损7141万元,12月则亏损1.1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