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业群狼鏖战 三家“洋快递”将入场

    12月17日,国家邮政局公布“关于对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核情况的公示”。公示信息显示,嘉里大通、雅玛多和OCS三家“合资企业”正式申请经营国内快递业务。在此之前,拥有国内快递资质的外资快递公司只有UPS、FedEx和DHL三家。

    快递业群狼鏖战
    快递业群狼鏖战

    三家国际快递公司的牌照申请,也意味着今年9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所决定的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这一政策正式落地。不出意外的话,12月23日公示期末,国家邮政局将正式为上述三家“洋快递”的国内快递业务放行。

    不过,现在真的是洋快递入场的最佳时机吗?12月18日,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快递业利润率跌至史上最低,每票利润不到5毛钱,成本却仍在飙升。已有快递企业顶不住,预计未来三年将进入第二波动荡期,大量快递企业在此期间会被洗牌出局。

    三家“洋快递”入场

    12月17日,国家邮政局官网挂出一则消息,有十四家企业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即俗称的快递牌照。其中三家申请的是国内快递牌照,十一家申请国际快递牌照。

    嘉里大通申请的是包括京沪穗在内13个省市18个城市的国内快递业务许可,雅玛多(中国)运输有限公司申请沪苏浙3个省市6个城市的国内快递业务许可,OCS公司则申请京沪等9省市20个城市的国内快递业务许可。

    值得关注的是,这三家申请国内快递牌照的企业身份颇为特殊,其母股公司分别是香港嘉里大通、日本雅玛多集团和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业务规模和业务能力在目前快递行业均称得上翘楚。

    嘉里大通物流(KerryLogisticsNetwork,636HK)总部设于香港,是郭氏/嘉里集团成员之一。嘉里大通网络遍及六大洲,在大中华及东盟地区拥有庞大及密集的配送网络和物流枢纽,全球共有550多个办事处,19000多名员工,2013年营业额为26亿美元。

    雅玛多集团则是日本最大的快递运输公司,成立于1919年,下辖7大事业部,实力雄厚。该公司2014年前三季营业收入13746亿日元,净利润347亿日元。其宅配业务品牌“宅急便”是中国快递企业“宅急送”早年学习的对象。雅玛多于2010年1月投入注册资金2亿元成立中日合资公司,已经开始为优衣库在内的一些日资企业进行配送业务。

    OCS(OverseasCourierService)成立于1957年。2009年3月,日本ANA(全日空)航空公司对OCS进行了注资,OCS成为ANA集团的一员。OCS目前已在全球82个国家拥有227个站点的全球性网络体系。1985年,OCS进入中国市场,眼下拥有20个分公司,服务于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国际快递和物流服务提供商。

    在三家洋快递入场前,中国国内快递市场主要是民营快递在主导,三大外资快递企业巨头UPS、FedEx和DHL则在过去几年中观望多于参与。DHL于2011年底宣布暂时退出中国国内快递业务,UPS和FedEx则于2012年5月申请中国国内快递业务许可,但是当时获批的省市非常有限,远比此次新入场的三家洋快递少得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