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周14万僵尸账户复活 老股民重出江湖盼解套

    老股民重出江湖盼解套

    进入12月以来,股市行情向好,沪指从2600点一路冲到了3000点。股市的红火点燃了股民的热情,不仅新手忙着新开账户,更有大量休眠的“僵尸”账户复活,重新开始操作被自己长期遗忘的股票交易账户。根据中国结算最新周报数据,记者统计发现,在12月已经过去的两个交易周里,股市休眠账户减少了14.05万户,而在整个11月份才减少了9.23万户休眠账户。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沪指这两天震荡上扬重回3000点,股民莫利看得心里直痒痒。莫利今年年初在中信证券开了账户,手续全部办好,银证也关联了,就是一笔交易也没有操作过。“股市一直低迷,没下决心进入。这两个月涨得挺好,现在估计是进入的好时候!”昨天下午,莫利点开电脑桌面上那个近一年没碰过的股票交易软件图标,屏幕上立刻蹦出“系统故障交易关闭”几个字。

    试了几次仍旧无法登录软件,莫利给自己的中信证券投资顾问打了电话,经过查询他的账号状态一切正常。太久没有操作,是不是交易软件版本过时了?在投资顾问的指导下,莫利去中信证券的官网下载了最新版本的交易软件。安装成功后,问题又来了。莫利尝试了好几个登录密码都显示错误,这下只能去营业部柜台重置密码了。“行情不好的时候开了户没操作,行情好的时候又把交易密码给忘了。”莫利自嘲道。

    像莫利这样因太久没操作而遗忘账号信息的股民不在少数。记者在中信证券建国门营业部内看到,好几位股民都在等着办理账户激活或重置密码业务。

    复活的“僵尸账户”里不仅有莫利这样开了户一直没敢“动真格”的新手,还有更多被套牢多年想动却动不了的老股民。2007年11月,中石油在万众期待中A股上市,48.62元的价格成为大批资深股民心中永远的痛。“我投了血本打新股,中签后兴奋得请全部门人去撮饭。没想到此后股价就一路下跌。”资深股民老曹说,这是他输得最惨的一笔投资。不管国际油价暴涨到140美元,还是跌至40美元,中石油股价都在持续下跌。今年11月5日,中石油上市7周年纪念日,股价精准地收于7.77元,被股民们调侃为“凄凄凄”。在此期间,心灰意冷的老曹就没再看过股市K线图。但本月,股市交易屡创天量,沪指重回3000点的火爆行情终于让老曹按捺不住。12月9日,趁着中石油股价重回12元左右的时机,老曹果断决定“吐血”清仓。“中石油的损失只能认了,得赶紧倒腾别的股票找补回来。”老曹说,这些天他一直斗志昂扬买入券商股和银行股,已经小赚5万元。

    在广发证券朝阳门北大街营业部,记者遇见了“重新出山”的股民王大姐。

    王大姐在股市跌宕起伏的2007年入市,算算已经有8年的股龄。“被6000点的行情吸引进了股市,同时也套在了6000点。”王大姐说,之前行情不好时亏了近30万元,套在里面动不了,近两年都没有操作自己的账户了。“这两个月大盘涨起来,收回来一点,我近期才恢复交易。”王大姐告诉记者,这次恢复交易,她由原来的证券公司转到了广发证券,还拿出3万元补仓。“就是盼着解套!”王大姐实在地说。

    对于“僵尸账户”大量复活的现象,中信证券建国门营业部的一名投资顾问提醒,虽然这波行情的上涨空间依然看好,但也蕴含着较大的调整风险。投资者不能有太强的投机心理,不要盲目跟风炒作,要牢记股市有风险,量力而行。

    中国结算最新周报显示,上周两市新增股票账户89.22万户,环比大增49%,创下2007年10月以来的新高。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为2632.54万户,占期末A股总账户数的14.62%,较前一周继续放大。截至上周期末,休眠账户数量为4199.01万户,相比于11月底减少14.05万户,相比于今年年初减少71.13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