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负责人薪酬总体将降30% 垄断性企业减薪最多

    国企薪酬制度改革已经启动。日前,国资委主任张毅在一次会议上表示,薪改的重点对象是中央和国资委管理的领导班子成员。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和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也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已获审议通过,并将于2015年1月1日正式执行。

    央企负责人薪酬降30%
    央企负责人薪酬降30%

    “改革后,多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会有所降低,总体上会下降30%左右,尤其是那些垄断性央企负责人的薪酬将会大幅降低。”12月16日,参与薪改方案制订的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收入差距拉大

    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一部分,中央为此成立了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任小组组长。

    “尽管薪酬改革的方案还没有正式出台,但相关改革已启动,而且这次将在薪酬差距上提出更明确的指标限制。”12月16日,上述参与方案制订的不具名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公开资料显示,国资委在2004年印发的《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未涉及到央企高管与职工的薪酬差距,财政部2009年印发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也只是提出“合理控制各级机构负责人薪酬,避免进一步拉大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以及企业内部职工收入水平的差距。”

    而明确提出“调控企业负责人与职工工资收入差距”的是2009年人保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该意见规定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基本年薪与上年度中央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相联系。

    “这就是约定俗成的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水平将不超过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12倍。”上述不具名人士说,“但在现实中,部分央企负责人的薪酬远超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12倍水平。”

    此外,与城镇在岗职工的收入相比,央企负责人年薪也显著偏高。“目前副部级公务员的年平均薪酬水平大致是十多万元,而部分中央企业负责人的年薪酬水平达到100多万元。后者是前者的十多倍,两者之间的收入差距偏大。”人保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刘学民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