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蓝筹股遭斩仓 A股迎来股东减持狂潮

    当券商研究机构都在惊叹于“中国大妈”的抢股能力的时候,一股貌似已经相当弱小的力量却在胜利大逃离,他们就是蓝筹股的“小非”们以及港股上的一些外资机构。在汹涌而来的资金面前,这是一股涓涓细流:仅沪市近一个月A股成交金额总额就已经超过9万亿,在这样量级的资金面前,不足两百亿的净减持实在悬殊,但是在一片欢呼声中,对这一股暗流保持警惕,至少可以多一份清醒。

    A股迎来股东减持狂潮
    A股迎来股东减持狂潮

    12月17日,上证指数再度上涨1.31%,收报3061.02点。在12月16日券商股全线涨停后,银行股12月17日充当了领涨先锋。

    当金融蓝筹股有如“神助”般地大涨时,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也随之而来,涨幅最大的券商首先成了近期的“减持集中营”。其后建筑、交运、钢铁、地产等蓝筹股接力,被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大量抛售。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策略分析师认为,获利抛售、充实自身利润是蓝筹股重要股东减持的主要原因。“大盘蓝筹股的上涨给重要股东提供了很好的减持机会,因为这些资金会选择逢高出货,以后这些股票再涨的话重要股东减持的资金量还会增加。”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

    蓝筹股遭斩仓

    蓝筹股减持到了全年最盛的时刻。

    统计显示,从“疯牛”行情启动的2014年11月20日到12月17日,蓝筹股被重要股东净减持金额为163.92亿元,占同期A股所有股票被净减持金额378.11亿元的41.11%,这一比例远远超出了今年其他时间段内的数据.

    券商股首当其冲。2014年11月20日到12月17日,短短20个交易日内,已有14只券商股遭到重要股东减持,合计净减持金额达到89.74亿元。其中,国海证券(000750.SZ)被重要股东净减持最多,净减持金额为25.05亿元,其次为国元证券(000728.SZ)被净减持18.86亿元,方正证券(601901.SH)、山西证券(002500.SZ)、东北证券(000686.SZ)、西南证券(600369.SH)被净减持金额都超过了5亿元。

    在上述时间段内,遭斩仓的蓝筹股不止是券商股,蓝筹股合计被重要股东净减持163.92亿元。

    12月16日,上海电气(601727.SH)公告,2014年12月8日至12月16日期间,公司股东丰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丰驰投资”)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