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将对俄实施新制裁 小心普京“困兽之斗”

    如果说今年7月以来的西方最严厉经济制裁还不算让俄罗斯伤筋动骨,近几个月国际油价暴跌及其引发的卢布大贬值也许该让普京坐不住了。昨天,美国更是进一步落井下石。美国总统奥巴马将签署一项有关加大对俄罗斯制裁的最新法案。CNBC财经节目StreetSigns的总监制JakeNovak昨日评论警告,受伤的野兽最危险。普京已经受伤了,更何况他是个不知退让为何物的人。今年3月爆发的乌克兰危机就是实例。它向世界展示了,普京可能有多大的杀伤力、多大的不可预知性。

    美国将对俄实施新制裁
    美国将对俄实施新制裁

    落井下石!奥巴马将批准法案对俄实施新制裁

    白宫周二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签署一项有关加大对俄罗斯制裁的最新法案。

    这项法案上周已在国会通过,对俄罗斯武器公司和高科技石油项目的投资者实施新的制裁措施,并允许美国对乌克兰政府增加军事援助,以此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进一步施压。

    应白宫要求,这项法案并未强制性规定美国政府必须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这意味着奥巴马在实际执行时将有一定余地。白宫发言人JoshEarnest表示,这项法案将授予奥巴马在应对俄罗斯时所需要的“灵活性”,只要法案摆到奥巴马的办公桌上,他就会立刻签署。

    由于油价暴跌和西方制裁,俄罗斯卢布对美元在过去几天内已经大幅贬值。奥巴马此举无疑是火上浇油。

    Earnest表示,他预计奥巴马将在本周末以前签署这项《乌克兰自由支持法案》(UkraineFreedomSupportAct)。他还说道,对于本已陷入困境的俄罗斯经济来说,西方制裁以及原油价格下跌等其他因素已经导致其遭遇重创。

    不过,美国国务卿克里周二在伦敦发表讲话称,美国和欧洲已经做好了放宽制裁的准备,但前提是普京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令乌克兰东部地区的紧张局势降温。他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要说的是,俄罗斯已经在过去几天时间里采取了有建设性的行动。”

    乌克兰政府一直都在打击该国东部地区的亲俄叛乱分子,并指责普京试图发动一场大规模战争,而这将对北约国家造成更广泛的威胁。

    普京的“困兽之斗”西方要小心了

    CNBC财经节目StreetSigns的总监制JakeNovak昨日评论认为,即使俄罗斯有个真正民主的政府,其领导人至少有那么些责任心,西方国家政府和投资者也应该对俄罗斯的现状格外警惕,而普京还不是那种西方眼中的“好”领导,情况应该会更糟。

    在Novak看来,普京与其说是政治家不如说更像拉美的独裁者:他是搞间谍活动出身,靠一帮超级富有的大亨支持巩固了势力,突如其来就把政敌送入监狱。不过,普京比拉美独裁者更果断,有雄厚的军事实力和庞大的核武器撑腰。而最让Novak担心的是,就算普京以往有“劣迹”可循,关于普京可能对本国国民、对邻国和对美国金融市场带来的巨大伤害,奥巴马政府和投资界也还未做好准备。

    石油与天然气贡献的税收约相当于俄罗斯政府一半的预算收入,国际油价要达到每桶110美元,俄罗斯政府才能实现预算收支平衡。

    Novak警告,受伤的野兽最危险。普京已经受伤了,更何况他是个不知退让为何物的人。今年3月爆发的乌克兰危机就是实例。它向世界展示了,普京可能有多大的杀伤力、多大的不可预知性。那时国际油价可还在每桶100美元,现在都跌破每桶60美元了。

    Novak进一步指出,想一想普京已经和可能会采取的一些行动:

    对乌克兰或者其他邻国发动新一轮攻势;

    切断俄罗斯对其他欧洲国家的能源供应;

    向西方国家政府和企业发起全方位的网络战;

    将俄罗斯境内的外资和外资控股公司国有化。

    白宫、北约组织和华尔街有没有认识到形势这么严峻?

    从奥巴马政府到目前为止的行动来看,Novak认为,美国领导层还觉得轻量级的制裁和谈判足以避免形势失控。华尔街也一样缺乏足够的警觉。今年年初,大多数华尔街人士还在围绕乌克兰危机谈论俄罗斯有无能力引起市场下跌,很少有人提到俄罗斯整体和俄政府自身的稳定。只有像主营俄罗斯市场投资的资产管理公司HermitageCapital的CEOBillBrowder这种投资者发出了应有的警告。Browder早在2006年就开始警告,要小心普京的腐败政府及其帮凶影响国内商界。

    Novak说,至今还不能确定美国政界和华尔街有足够多的人已经了解现状,现实就是:普京不惜一切代价坐稳江山,几乎没有什么是他没干过的。现在他坐如针毡了,想象下他今后会干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