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西前首富败光百亿家产 海鑫钢铁集团资不抵债

    山西省运城市中级法院近日正式裁定受理海鑫钢铁集团4家债权人对海鑫集团的重整申请,标志着海鑫集团破产重整进入法律程序。子承父业的第11个年头,海鑫集团在李兆会这位80后亿万富翁手里迎来了破产重整的命运。海鑫集团现有负债及对外担保数字约为104.59亿元,而李兆会的资产也不过只有100亿,已资不抵债。

    海鑫钢铁集团破产
    海鑫钢铁集团破产

    山西省运城市中级法院近日正式裁定受理海鑫钢铁集团4家债权人对海鑫集团的重整申请,标志着海鑫集团破产重整进入法律程序。子承父业的第11个年头,海鑫集团在李兆会这位80后亿万富翁手里迎来了破产重整的命运。海鑫集团现有负债及对外担保数字约为104.59亿元,而李兆会的资产也不过只有100亿,已资不抵债。

    炒股破产?

    股权投资浮盈超40亿

    2003年海鑫钢铁已经发展成为资产规模超过40亿元的地方支柱企业。但是在2003年的农历新年之前,掌门李海仓在办公室突遭枪杀。然后在爷爷的主持下,对接班没有丝毫准备、年仅22岁的李兆会被迫“黄袍加身”成为海鑫集团的董事长。海鑫钢铁的破产,使李兆会落下一个败家的名声。公众更为熟知的是,李兆会曾迎娶明星车晓,婚礼总共花费500万元。一年零三个月后,这段婚姻告吹,网传他付出3亿赡养费。

    有媒体说李兆会“从实业大量抽血玩股票”,“海鑫钢铁被他当成了提款机”。但复盘他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可以发现,其过去十年间的股权投资竟有超过40亿元浮盈,仅民生银行(600016)、兴业证券(601377)两项股权投资,获利就在30亿元以上。这与舆论中“炒股败家”的李兆会大相径庭。不过,李兆会并非投资高手,其最赚钱的投资是民生银行、兴业证券、山西证券(002500)3只金股,收益则来自一二级市场套利。

    不少以实业起家的家族的第二代,都对金融领域青睐有加。在李兆会投资的12家企业中,6家处于金融领域,银行、券商、保险、基金均有所涉猎,且单项投资浮盈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全部来自金融领域。其余的投资,有同行业或存在上下游关系的包括中国铝业(601600)、太钢不锈(000825)。剩下的股权标的则较为分散,如隶属电力行业的新能泰山(000720)、鲁伟鼎执掌的万向德农(600371)、上海国资委旗下的百货类益民集团(600824)等。

    行业缩影

    民营钢铁行业寒冬漫漫

    有业内人士认为,海鑫破产不过是钢铁市场“严寒”的缩影。近10年间,中国钢铁业的基本走势是盛极而衰,从基础建设拉动的疯狂扩张,逐步过渡到产能过剩,最终在铁矿石涨价与金融危机的夹击下,沦落到几乎全行业亏损。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率从2004年的8.39%下降到2013年的0.48%,与此同时,全行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则从48.27%上升到如今的65.94%。

    早在2006年第一季度,全国钢铁企业大面积的亏损。李兆会面对这场严峻考验,不但没有减产,而且还在扩大生产规模,从2005年下半年钢价下滑开始,李兆会将其父亲留下的旧高炉和炼钢炉都拆了,重建新炉。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内经济受到冲击,钢铁行业同样受到波及,海鑫钢铁停产达半年之久。

    不过,国家很快推出四万亿投资计划,各地大上基建投资和房地产项目,这让钢铁行业的崩盘进入“缓刑”状态,也让钢铁业的产能达到了巅峰。从2012年至今,明显的产能过剩更是让很多钢铁企业难以生存。

    民营钢铁行业寒冬漫漫,作为这场危机中的一分子,海鑫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棋子。李兆会也曾经挣扎过,曾斥资亿元于2009年在北京建设了中国第一家儿童体验城,于2012年在青岛建设了第二家,还在成都、上海、天津等各大城市布局;同时,还在动漫、玩具以及儿童医药、服装、教育等相关方面延伸发展。但这些“不务正业”的举措只能更加恶化海鑫集团资产负债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