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沃尔玛中国罕见裁员数百人 包括30名高管

    编者按:中国内地零售业持续低迷,沃尔玛表示为了削减成本,公司将在中国裁减多名高级执行官级别的官员。沃尔玛被迫在中国裁员数百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工作超15年以上的员工,其中包括30名高级管理人员。

    沃尔玛中国裁员
    沃尔玛中国裁员

    中国内地零售业持续低迷,沃尔玛被迫在中国裁员数百人,大部分都是工作超15年以上的员工,其中包括30名高级管理人员。

    据路透,沃尔玛表示为了削减成本,公司将在中国裁减多名高级执行官级别的官员。该公司新闻发言人BrookeBunchanan称,“多名高级执行官将被裁撤,以便打造一个更加高效的公司架构,增强公司未来的竞争力。”

    而据彭博报道,中国沃尔玛卖场、山姆会员店的30多名总监、副总裁已经被辞退。

    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称:“沃尔玛还是从削减成本的角度考虑这个事。”为了追求业绩,既然在销售上没有太大突破,就只能从“节支”上考虑。“到了年底,管理层也要有交代,包括整个年度的业绩以及未来的经营计划也需要对董事会说明。”

    在截至10月31日的三季度财报中,沃尔玛中国的销售额下降了0.8%。沃尔玛管理层将之归咎于通胀降低和政府的紧缩政策。

    管理层称,中国政府控制国有企业“过度消费”的措施打击了全国的消费信心,导致零售业的礼品卡和月饼销售大幅萎缩。

    根据中国统计局数据,中国前十个月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低于去年同期的13%。

    沃尔玛某部门总监称:“我在公司17年了,签署的是无期限合同,公司架构重组要我们走是需要协商的,但是现在也没有协商,就是给我们一个方案,看我们接不接受。”

    该总监表示,公司方面已经明确表示,给出的方案是唯一的、不会修改的,因为涉及到较多人员,而一旦谈不拢则只能解除劳动合同,“这就属于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了。”

    沃尔玛在中国有四百家卖场,去年该公司表示将关闭业绩不好的卖场,重组未来的业务。据丁利国称,在中国,沃尔玛是“三条腿走路”:大卖场、山姆俱乐部以及一号店。不过目前除了山姆俱乐部的表现还可以,一号店经营并不是太好,而大卖场业务更是进入下滑期,去年全年沃尔玛在中国关闭了14家门店,今年又计划再关闭20多家。

    资料显示,沃尔玛近年来已经大幅放慢扩张速度。业内机构统计,2012年之前,沃尔玛在华每年平均的开店速度是50家左右,但从2013年开始,该速度已经降至3年新开100家门店。计划到2016年底,沃尔玛在中国的卖场数量将增加至48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