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经济会议12月9日召开 明年经济增长或下调

    大公网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9日起开始举行。会议将围绕“新常态”下的宏观经济和深化改革,提出明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宏观政策基调。目前不少机构和学者都认为,明年经济增速目标或下调至7%。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报道提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常在每年12月上旬或中旬召开,对宏观经济形势作出判断,定调来年宏观经济政策。去年经济工作会议于2013年12月10日至13日举行,按惯例,会议将提出下一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确定包括经济增长、通胀、货币供应、财政收支、进出口贸易等在内的多个经济目标。

    按照通常的工作流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后,国务院随后在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予以落实,经全国人大全体会议审议批准后生效。

    在四季度经济依然难言企稳的背景下,不少人士都认为,明年的经济目标将会下调。华尔街见闻曾提到,10月央行、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委人士在参加“中国经济预测秋季座谈会”时表示,2015中国经济实现7%左右的增速目标比较客观。与会人士对下调2015经济增速目标表示高度认同。

    在今天召开的财经年会上,发改委副秘书长王一鸣也提到,受结构性改革的影响,明年及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应适当下调。

    今年的经济目标设定在7.5%左右,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